何传启:新增环境污染的治理和控制成本应由企业承担

发布时间: 2015-04-29 10:08: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何传启 污染 治理 控制 成本 企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在中国,过去20年的环境治理成本主要是由政府补贴和直接投入。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认为,新增污染的治理成本和控制新增污染的成本,应该由具体企业来承担。

何传启指出,环境治理成本大致包括三大块。一是原有污染的治理成本,二是新增污染的治理成本,三是控制新增污染的成本。其中,原有污染的治理成本,如果能够明确具体企业的具体责任,则由企业承担责任;如果不能明确具体企业的具体责任,则更多由政府和社会买单。新增污染的治理成本和控制新增污染的成本,则应该由具体企业来承担。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环境治理应该以预防为主,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制度创新相结合,加大环境法律的执法力度。中国生态现代化和绿色发展的三大重点:经济生态转型、社会生态转型和倡导生态意识,它有四条基本路径:绿色技术创新、绿色制度创新、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生态化)和社会结构调整(生活方式绿色化)。

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上述措施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生态现代化建设,还需要大力促进环境友好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和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确保中国的资源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