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十方面入手减少人类活动的环境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 2015-04-29 09:48: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何传启 人类活动 环境 负面影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英国历史学家庞廷在《绿色世界史》一书中写道,“人类靠着开发地球上的各种资源而繁荣,直到这些资源不再能够维持一个社会的人口,这就导致它的衰败,最终是这个社会的崩溃。”根据联合国的预测, 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约89亿,可以预计,未来人均GDP仍将继续增长。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在2007年提出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布局,指出现代社会的环境问题,绝大多数是人为的。生态现代化不是简单地从污染治理入手,而是从改变人的行为模式出发,何传启认为,可以从10个方面入手,减少人类活动的环境负面影响。

何传启指出,首先是要提高全民现代生态意识,加速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转变。其次是要加速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转型,提高经济生态化水平。其三是加速消费模式的生态转型,鼓励绿色消费。其四是制定国家能源战略,防止能源危机的剧烈爆发。其五是建立长效预防机制,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其六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移民机制,让现代化惠及全体国民。其七是提高环境信用水平,建设环境责任制。其八是充分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开发国际资源和市场。其九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加速西部地区的生态现代化。其十是树立绿色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没有现代生态意识,就没有生态现代化。普及生态知识,提升全体国民现代生态意识,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成败关键。现代生态意识,以现代生态科学、环境科学、经济科学和生态现代化理论为基础,提倡高效低耗、高品低密、无毒无害、清洁安全、循环节约、公平双赢、绿色生产、绿色消费、预防创新和健康环保,主张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监督、谁签字谁负责和谁渎职谁受罚,反对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超量消费,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的完全脱钩、社会进步与环境进步的良性耦合、人类与自然的互利共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