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要主攻“三化一脱钩”

发布时间: 2015-04-29 09:41: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何传启 生态 现代化 绿色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传启认为,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应以生态经济、生态社会和生态意识为突破口,以轻量化、绿色化、生态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的“三化一脱钩”为主攻方向,努力完成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实现环境管理从“应急反应型”向“预防创新型”的战略转变。

何传启指出,“绿色化”是生态现代化的一个基本要求,生态现代化理论是20世纪80年代德国学者提出来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生态现代化研究》认为,“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它包括从物质经济向生态经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变。”生态现代化要求实现“三化一脱钩”,它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首先是轻量化(非物化)。基本内涵是高效低耗和高品低密。高效是指提高物质生产率、资源生产率、能源生产率、土地生产率等。低耗是指降低经济和社会的物质消耗、资源消耗、能源消耗、碳能消耗等。高品是指提高经济的服务比重、文化比重、信息和知识比重、经济品质和生活品质等。低密是指降低经济和社会的物质密度、资源密度、能源密度、碳能密度等。

第二是绿色化。基本内涵是无毒无害和清洁健康。无毒是指降低对环境和健康的有毒物和有毒废物的生产和排放,无毒化、低排放和污染治理等。无害是指降低对环境和健康的有害物和有害废物的生产和排放,无害化、低排放和环境治理等。清洁是指发展环保技术、清洁生产、绿色产品、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和绿色生活,减少排放等。健康是指提高经济和社会中环境友好、人体无害、安全优质的绿色要素的比例等。

第三是生态化。基本内涵是预防创新和循环双赢。在预防方面,我们的预防原则是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城镇、保护自然和生物资源等。在创新方面,遵循的创新原则是环境友好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升生态效率和生态文化等。怎样循环呢?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废物再循环、再利用、再制造和废物处理率等。如何做到双赢?要本着双赢原则,即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生态重建,降低生态退化,经济和环境双赢等。

第四是经济与环境退化脱钩。这个基本内涵是逆向脱钩和正向耦合。逆向脱钩指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包括:经济发展与物质需求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消耗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增长脱钩、经济发展与生态退化脱钩等。正向耦合指经济发展与环境进步良性耦合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