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呈贡:昆明新火车南站完成总投资的一半

发布时间: 2015-04-28 18:11:20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 保税物流 完成投资 火车南站 总投资 铁路集装箱 改革发展 附一 医院 一带一路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货场内,货柜正在装车。记者王俊星摄



昆明新火车南站完成总投资的50%;昆医附一院呈贡医院开业三天门诊量破千;捞鱼河湿地4月30日将对市民开放……昨日,来自26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走进呈贡,体验新区,参加2015年第一次中央驻滇及省、市新闻媒体呈贡新区宣传策划会,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聚焦呈贡、加快新区改革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积极为加大呈贡新区宣传力度和促进新区发展出谋划策。

副市长王春燕通报了呈贡发展建设等情况。

媒体记者一行先后到呈贡新区管委会、昆医附一院呈贡医院、昆百大、经开区王家营物流片区、阳宗海嘉华食品公司、昆明新火车南站、高新区龙津药业公司、度假区捞鱼河湿地公园等进行了实地采访。

昆医附一院呈贡医院

开业三天门诊量破千

自本月20日开业以来,昆医附一院呈贡医院就备受关注。

作为重要民生项目,昆医附一院呈贡医院开业初期开放500张床位、70间门诊诊室,开放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产科住院及门诊、急诊、检验、影像、病理、输血、麻醉手术等相关专业。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院内已经停满了车辆,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首日门诊量323人次,第二天498人次,第三天551人次,已经破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优质的医疗水平、良好的环境、便捷的服务,呈贡医院将会吸引更多患者来此就医。

为满足呈贡区20万常住人口和15万大学生对生活服务性配套的需求,昆百大新都会购物中心于今年1月16日开业,受到了周边群众和大学生的欢迎,开业当日创下了人流量3万人次、销售额近百万的良好开局,目前每天的人流量约2000人次,节假日达到5000人次左右。

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入驻和生活服务配套的不断完善,大大提升了呈贡居民的幸福指数。

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和云南“八出省、四出境”铁路网的重要枢纽,将于明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昆明新火车南站也正在加紧建设施工。截至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完成总投资的50%,今年计划投资6亿元。目前,昆明市正全力做好新南站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联大立交项目的推进工作,确保新火车南站东西广场、联大立 交在2016年6月30日前与昆明新火车南站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捞鱼河湿地

4月30日将对市民开放

聚焦呈贡,昆明提出“大呈贡”概念,除呈贡核心区外,还包括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和阳宗海风景名胜区托管的马金铺、洛羊、大渔、七甸四个托管区。为此,昨日专门安排赴四个托管区进行采访。

位于经开区的王家营物流片区,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陆港,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昆明国际陆港王家营片区监管大楼及其辅助设施项目是昆明国际陆港的关键性项目,涉及区内商品的通关、审查、检疫等多个重要环节,对促进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推行跨区域的大通关建设,推进我省保税物流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带动促进作用。项目一期总投资24127万元,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进行室内外装修,计划于2015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就位于该片区,它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建设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第一个建成投入使用的车站,设计年吞吐量160TEU。一期建成4条货物装卸线,每条线长850米,可满足整列集装箱班列的到发和装卸作业,拥有仓库27000平方米,可满足用户仓储需求,减少短驳费用。该中心站是云南省唯一的集装箱中心站,可以辐射到云南、广西、贵州三个省区,延伸到四川、重庆,并成为泛亚铁路在中国的货物集散中心。

水上森林是捞鱼河湿地最引人关注的景观。湿地位于大渔片区,占地700亩,是典型的河流入湖口人工湿地和保护型生态湿地,向市民免费开放。湿地建有自行车道、湖滨步道、林间栈道、管理栈道等慢行系统。目前,湿地布水系统、湿地内交通系统、停车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湿地进水正试运行,已形成水上森林的景象,将于4月30日对市民开放。

新闻媒体

将进一步加大新区宣传力度

宣传策划会上,王春燕说,经过12年的开发建设,呈贡综合实力快速增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为新区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春燕表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新一轮宏观战略的实施,为新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作为全市的新区,呈贡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丰富的人才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下一步,全市将聚焦新城,为新区的改革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好呈贡新区461平方公里内的各项工作,着力做好规划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工作,实现新区科学快速综合发展;突出抓好重大基础配套设施项目推进;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加快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构建以核心区为中心,以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为依托,形成“一核四区”产业发展格局。

各中央驻滇及省、市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和记者对新区建设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认可,并就加大呈贡新区宣传力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呈贡新区宣传报道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呈贡、了解呈贡、走进呈贡。

会上,还对即将出台的《进一步加快呈贡新区改革发展的决定》进行了解读。(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