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演示黔落马官员边受贿边交廉政金 地窖藏巨款

发布时间: 2015-04-27 14:29:0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苏丹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3D 贵州 落马官员 受贿 廉政金 地窖 巨款

连续16年收受贿赂380余次,受贿3900余万元,还有31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惧怕事情败露,在案发前陆续主动上交5500余万“廉政金”。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原副州长、凯里市人民政府原市长洪金洲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4月16日一审开庭。

据检察机关查明的事实,从1997年到2013年,洪金洲从黔东南州镇远县建设局局长一路升迁至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市长,从“副科级”到“副厅级”16年时间里,他单独或伙同其妻非法收受了包括房地产商、餐饮商、销售商等88个请托方的380余次贿赂。

洪金洲单独或伙同其妻受贿多在节日间,春节前、中秋节前、五一节前最为频繁,收钱地点多是在家中和办公室。

洪金洲的妻子徐先玉收钱后也会“私自扣留”。 2011年春节,凯里金龙房地产公司张某将50万元送到洪金洲住处,洪金洲收下,让其妻徐先玉清点,徐将其中20万元私自拿出存放,后告知洪金洲张某送的是30万元。

家中被盗甚至也成为洪金洲受贿导火索。 2010年4月,洪金洲因其住处连续两次被盗,认为凯里市公安局广场路派出所工作不到位,在多个场合批评该所长。该所长担心被撤换,到洪金洲住处送了10万元人民币,洪金洲收下。

送钱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心理惧怕和为打消别人怀疑,从2006年开始,洪金洲在很多次收钱后将纪委、财政、办公室等部门人员叫来,当面把钱以“廉政金”名义上交给财政,还开了相关收据。直至2013年案发,洪金洲上交款物累计达到5550多万元。

受贿的巨额钱款藏在哪?洪金洲收钱后一开始会放在家中抽屉里,抽屉放满后,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这些钱运回镇远县老家。

2013年5月,凯里市一名干部被调查,虽然和他关系不大,但他感到紧张。让妻子回镇远老家,清点下钱,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随后,她妻子把1990多万元,转移到了岳父家地窖里。

此后,他和妻子在家中卫生间里商量,提出把钱上交,妻子没表态。回到客厅,洪金洲心里很恐惧。妻子喊他到厨房,说还是不要交,以后子女大了到处都要用钱,洪金洲最终还是没坚持。

此后,办案机关在镇远县洪金洲岳父母家的地窖里查获近2000万元受贿款。

文字资料: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