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治污 “水十条”强调调整产业结构

发布时间: 2015-04-23 09:35: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朝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水十条 种植业 结构 布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备受瞩目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正式出台,这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我国污染防治领域又一项重大的纲领性文件。“水十条”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水生态文明建设勾勒了一幅清晰明了的路线图,必将对我国推进整个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意义重大。

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是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并不是要否定发展,要求我们放弃工业文明和生活富裕,乃至回归原始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仍然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是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布局、规模、方式和速度应当与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和生态状况相适应,科学地实现发展。因为,只有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人类自由的增长。

为促进科学发展,“水十条”强调要调整产业结构,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施行区域限批;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严格产业的环境准入;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和以水定产,合理确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切实优化空间布局;推动污染企业退出,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应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积极保护生态空间,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应保留一定比例的水域面积,土地开发利用应留足河道、湖泊和滨海地带的管理和保护范围;推进循环经济,加强工业水循环利用,促进再生水利用,推动海水利用。针对农业发展问题,“水十条”还专门指出,要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调整种植业结构与布局。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便是很好的诠释。例如,近年来,贵阳市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生态,2009年拒绝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要求的项目289个,涉及资金300多亿元,真正践行了科学发展的战略,遵循了生态文明的准则。(杨朝霞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