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首提生态流量 明确三大核心任务

发布时间: 2015-04-23 09:17: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朝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水十条 生态流量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备受瞩目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正式出台,这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我国污染防治领域又一项重大的纲领性文件。“水十条”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水生态文明建设勾勒了一幅清晰明了的路线图,必将对我国推进整个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意义重大。

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有三:一是环境良好,即确保环境质量良好,为人类社会提供适宜的人居环境支持;二是资源永续,即确保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永续的物质支持;三是生态健康,即维护生态平衡,确保生态系统机体健康,持续发挥生态调节的正常功能。

根据水功能的不同,“水十条”首次将水划分为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并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对策。这一类型化的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可以说是“水十条”最大的亮点。譬如,对于水环境而言,“水十条”提出要强化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深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格环境风险控制,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对于水资源而言,提出要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科学保护水资源;对于水生态而言,提出要保护水和湿地生态系统,加强河湖水生态和海洋生态保护等。须特别肯定的是,“水十条”首次提出了生态流量这一概念,指出要将生态流量(水位)作为流域水量调度的重要参考,加强江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这对于扭转我国“重污染防治和资源保护,轻生态保育”的不均衡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杨朝霞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