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能源所预测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

发布时间: 2015-04-17 13:47: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化石能源 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5年4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京发布了“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项目成果。研究显示:2050年可再生能源满足我国一次能源供应60%,以及电力供应85%以上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经济上是可承受的;届时电力将占到整个终端能源消费的60%以上。

当前,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模式导致全球能源资源约束和生态环境恶化,同时,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正在全球范围导致严重的气候灾害,应对资源环境挑战已成为全球共同的重大课题。逐步摆脱化石能源依赖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逆转的前进方向,世界能源发展必须进入以无碳化为核心的第三次能源变革时代,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则是这一宏伟变革中的重要标志。

“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正是为探索化石能源逐步退出中国能源发展的主导地位、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能源核心所进行的情景及路径研究。该研究由能源基金会发起并支持,由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等十几家单位100多位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历时三年时间共同完成。该研究也得到了丹麦能源署和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的技术支持。

该研究以资源、环境和碳排放为约束,倒逼我国能源发展路径的清洁化,基于情景假设,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为目标,对电力技术经济特性、电力系统运行、能源资源价格、宏观经济影响、环境外部性等进行了分析;研究了参考情景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景下的电力和能源系统优化发展方案,并对方案的经济、就业、环境等进行了影响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可供选择的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为研究报告作序,充分肯定了该研究为我国探索一条通往未来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创新之路所作出的努力,并指出,要以坚定的信心走向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他表示:“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弥补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研究的短板,具有长远战略性,是一个十分重要、有份量的研究,对今后的研究工作具有‘ 抛玉引金 ’的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的制定起到了重要支撑。”

据课题组介绍,今后几年,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等单位还将与能源基金会,围绕我国2050年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为目标的能源转型战略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