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 “朋友圈”覆盖五大洲

发布时间: 2015-04-01 11:40: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成员国 朋友圈 参与国际体系 五大常任理事国 创始 外交部网站 金融时报 美方

中国网3月31日讯 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截至31日下午18时,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6个,其中30个国家已成为正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

亚投行究竟会有多少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最终会在4月15日见分晓。

亚投行的“朋友圈”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4席: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

G20国家中已占13席: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

按大洲分,亚洲30国,欧洲12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非洲1国。

中国财政部曾发布消息称,亚投行接受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是3月31日,在这一天尚未申请的国家,只能以普通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也就是说,3月31日之后申请加入的国家,将失去参与亚投行筹建与制定运行规则的权利。此前有市场消息称,美国和日本可能会在最后截止日之前参与进来,但截至中国网记者截稿,财政部依然没有公布有关美国和日本参与申请的消息。

安倍:日本没必要急着加入亚投行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1日在官邸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秋叶贤也等人,表示没必要急着加入亚投行,对其组织运营及融资审查体制等方面仍存有疑虑,希望在自民党内积极讨论日本应持何种立场。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3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是否参加亚投行一事必须采取谨慎态度,日本保持原有方针不变,并称日本不会在3月底参加亚投行。

麻生太郎指出,影响日本加入亚投行有两大条件:首先,亚投行是否可以保证公平公正,特别是代表加盟国构成的理事会是否可以严格对其融资项目进行审查;其次,是否可以严格考虑到对债务持续可能性及环境社会的影响。麻生称,若无法满足以上条件,日本将继续对加入亚投行持谨慎态度。

稍早时,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同意日本商界领袖的看法,即日本将最迟在6月份加入亚投行。

美国财政部长访华 暗示美国不会加入亚投行

当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在3月31日截止时,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这被看作是中美今夏6月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预演。雅各布·卢未在北京就是否加入亚投行做出清楚说明,而以美方愿意与之展开合作的表态暗示美国不会加入。

新华社30日援引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的话报道,雅各布·卢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方期待在促进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同亚投行合作,包括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或者通过世界银行与亚投行的合作,或者任何双方都可以认可支持的措施。

美国财政部网站30日发出的官方声明中也说,在中国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更多地融入和承担更多的责任之时,美方期望与中国展开合作。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雅各布·卢在与李克强会见时说,中国的发展繁荣和深入参与国际体系符合美国利益。欢迎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愿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相关合作。

据中新社4月1日的报道,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认为美国把亚投行这件事“办砸了”,不应这么做。她强调,美方不应把亚投行看成是所谓“中国掌控权力”的平台,而应在亚投行内部与中国进行合作,在经济治理方面增加该机构透明度,解决地区一些真正的问题。

奥尔布赖特部分观点得到美国主流智库的响应。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31日发布的一份政策建议报告认为,北京正大力发展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等机构,试图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确保中国的努力不破坏既有秩序,美国应先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机构改革方案,给予中国更大话语权。

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即使现在希望能够加入亚投行,从其外交决策机制来看,这样的重大决定需要经过国会的批准,而多年来无法通过IMF份额改革的美国国会更加难以通过加入中国提起的亚投行这一倡议。与此同时,在面临大选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没有足够精力去推进此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