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变暖将扰乱人类环境 公众健康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 2015-03-27 12:17: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沙莉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全球变暖 诱导阻力 外媒 健康指数 健康环境

外媒:全球变暖将扰乱人类环境 公众健康面临挑战

图为2005年的三伏天中,一名穿着清凉的女性在法国遭遇到一场出其不意的大暴雨。

中国网3月27日讯 据法国媒体报道,近日,法国公用卫生最高理事会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变暖趋势愈发严重,这将使全球各个生物发生不可预知的变化,扰乱人类原本的正常居住环境,使疾病、灾害发生机率升高,使公众健康面临挑战,甚至还会危及人类的生命。

近年来,包括冰层融化、海平面上升、雾霾天气等在内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在全球各地均时常出现。作为人类生活并接触最多的自然环境,这些变化也在影响着人类的健康指数。为了对此进行科学的调查与分析,自2013年起,法国公共卫生最高理事会(法国卫生部咨询部门)便进行了一项有关全球变暖与人类健康之间影响联系的研究工作。几日前,这项工作的代表人让-弗朗索瓦·图桑教授召开了一则新闻发布会并向公众通报了相关研究结果。图桑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了对该结果的震惊,他说:“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工作,我们发现,气候变化正在改变人类的正常健康环境与其卫生工作,一系列由此造成的不安现状已有所体现,并且这种动荡不安的程度在未来时间内还会更加严重。”

老年人是最易受全球变暖影响健康状况的群体

据该项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变暖最易对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产生直接影响,如老人、孩子及生活无保障的人群等。研究证实,当平均气温超过25摄氏度时,人类的死亡数量便有所上升。同时,全球变暖还会导致包括闷热伏天等在内的极端天气的发生,而这种极端天气则最易损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不仅如此,与紫外光线密不可分的太阳光如果太过猛烈,也会导致人类患上皮肤癌或黑色素瘤等病症。曾有一份调查研究显示,1990年至2010年这二十年间,男性患皮肤癌或黑色素瘤的比例上升了45%,而女性患该类疾病的比例则上升了19%。

除此之外,全球变暖还有可能增强传染性病菌的活力,并加大这类疾病的传播区域,使其扩散至新的国家或地区中。发布会中,图桑教授说明了研究中证实的消息:“气候变化可以扰乱人类正常的卫生工作,使微生物发生不可预见的变化,或导致传染性疾病迅速及广泛地传播开来,甚至会威胁我们整个地球。以传播登革热传染病的蚊媒为例,源于东南亚的白纹伊蚊自2010年起便开始在法国东南部地区出现。当然,其‘现身’原因可以说是国际贸易往来密切的带入和抗菌物质大量使用诱导阻力的上升,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全球变暖对这种蚊虫生存环境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全球变暖还会影响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

事实上,全球变暖对于人类健康所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预知的。此次发布会上的研究报告建议“不要以简单的因果关系来试图减少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后果”。全球变暖除了对人类健康会产生上述伤害之外,还会造成火灾发生率上升、沿海城市遭淹没等危机,这同样会威胁到人类的生活甚至是生命。因此,报告中表明“全球变暖如果持续恶化下去,沿海城市居民或许从现在开始就要重新找一下定居的地点了”。不仅如此,全球变暖还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消极意义,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营养健康问题。

法国公共卫生最高理事会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了有关“调整措施的复杂性和政策讨论的长期性”概念,该部门希望全球政府能够赶在气候变化使世界发生戏剧性变化之前做好各种预备行动,以此来预防危害人类健康的极端事件出现。至于如何缓解全球变暖趋势,最高理事会则认为首先要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好的办法是在至少到2100年时完全放弃使用排放二氧化碳的旧式能源。对于人类能够做到“这种指令”的机率,该理事会主席罗杰·萨拉蒙则表示:“这个机率太小了!我觉得只有3%到5%吧。”(沙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