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不可“一刀切”

发布时间: 2015-03-26 10:33:5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李慧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退休政策 一刀切 退休制度 退休生活 女先男后 倒挂

核心提示

■ 延迟退休应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职业来区别对待。

■ 正常退休、提前退休以及超龄退休的福利应有所不同。

■ 延迟退休必须有一系列制度配套,让政策更加人性化。

不同职业能否区别对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在2015年制定,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出台有了清晰的时间表。

延迟退休关乎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由于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地区劳动者特点不同,对于延迟退休的政策细节设计可谓众口难调。如何根据劳动力现实基础和劳动者个体的身体状况制定弹性退休机制,成为科学制定方案的关键。

1970年出生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黄松岭离退休还有20年。如果按照社会上猜想的“渐进式延迟退休”时间表,到2017年正式推出,他正好是政策的实行对象。“高校教师应该大部分是欢迎延迟退休的,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他说。

黄松岭告诉记者,目前清华大学的教师退休年龄是男性60岁,女性55岁。不过,如果是博士生导师,退休年龄将延后5年。“其实高校教师年纪大了,专业能力方面受影响不大,这时候自己的学生渐渐成长起来了,反而会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有好处。”他说。

对于延迟退休,河北的机械工人王洪文则有着不同看法。今年52岁的他是河北某机械厂的车间工人,这两年,他感到工作强度加大,越来越期待着能提前退休。“生产车间是个苦单位,三班倒不说,还要时不时地爬墙上高。希望能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享受退休生活。”王洪文说。

和王洪文一样,不少企业的一线工人盼着能够提前退休。“可能大多数工人都不会愿意延迟退休。不退休可能工资比退休金多一点,但企业运行不确定的因素也很多。等到退休办好手续,拿上退休金,心里就踏实了。”王洪文说。

据相关部门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扶养压力。

然而,延迟退休政策是否会强制实施,如何渐进式推行,如何兼顾不同职业、不同群体利益成为问题的关键。“延迟退休切勿‘一刀切’,应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职业来区别对待,对适合延迟退休的延迟,不适合的不要延迟,给公民自由选择退休年龄的权利。”西安交大公管学院教授张思锋指出,劳动者所从事的行业、职业不同,对身体的要求也不同:比如体力劳动者,60多岁了可能身体就吃不消了,就应该60岁退休;对于科研、技术工人等劳动者,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能作更大的贡献,就可以选择延迟几年退休。

但他认为,是60岁还是延迟退休,应该由劳动者根据自己的身体、家庭情况来选择是否延迟,不可强制推行一个模式。“目前,社会对延迟退休的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尹蔚民说,延迟退休方案的制定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使方案更周到,为各方面所接受。

有关专家表示,为了让延迟退休政策更科学,可在法律上设置最早退休年龄、正常退休年龄和最迟退休年龄。对于职业经理、技术工人、科研人员等,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可以自愿延长到法定最迟退休年龄;对于那些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行业、劳动强度大的人群,可自愿按“法定最早退休年龄”退休。

延迟退休是否应“女先男后”

早在十多年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柯锦华就递交过建议男女同龄退休的提案。她指出,“女干部延迟退休”是一个进步,培养一个处级干部需要投入很多,50岁到60岁正是她工作的黄金时段,这个年龄退休是对人才的浪费。

中国现行的男女退休年龄的基本架构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1年颁发的《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男工人与男职员年满60岁、女工人和女职员年满50岁时退休。1955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国家机关中女性工作人员的退休年龄由50岁提高至55岁。总体来看,退休年龄在1949年后60年间基本上没有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认为,现在国内女性延迟退休的空间要大于男性,有关部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应该采取“女先男后”的方式,经过大约30年左右的阶段过渡,最终将男女的退休年龄统一调整至65岁。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也认为,长期来看,男女退休年龄一致对女性总体上是有利的。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而且也是男女平等的要求。

张思锋则对此有不同看法。“男女在生理上和社会角色方面不同,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也应区别对待,男女不应该同龄退休。”他强调。

在具体执行中,是否要实现“男女同步”的目标?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建议,从2015年开始,对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就应当推迟一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两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就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

鉴于诉求的不同,柯锦华建议,在避免“一刀切”的前提下,相关部门应出台灵活的延迟退休政策,这就需要制定一个弹性机制。随着社会的进步,将大大减少需要耗费大量体力的劳动,这种情况下,男女同龄退休不成问题,但人们依然应该有根据自身意愿申请提前退休的权利。

“随着劳动人口逐年下降,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将是过渡期,这一过程中将逐步延迟退休年龄。”吴江透露,目前国家有关延迟退休的方案还在进一步调研和制定当中,由于涉及利益平衡问题,在政策上并不会“一刀切”,而会遵循渐进式推迟的方式。

领取养老金时间可否弹性选择

科学制定延迟退休政策与是否选择弹性领取养老金和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密切相关。根据国务院今年初公布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告别“免缴费”时代,也意味着中国养老“双轨制”正式终结。

由此,一些专家提出,先养老并轨、后延迟退休是较为科学的改革路径。

对于弹性领取养老金,有一种观点认为,不妨学习国外一些国家的做法,如果在法定退休年龄前退休,退休金会打折,反之,退休金可以多拿。

据了解,目前,美国的退休政策分三个层次:一是提前退休,年满62岁就可以开始领退休金,但要打7折;二是正常退休,在正常退休年龄内退休的人,可以领取全额退休金;三是延迟退休,选择延迟退休的人在原有的退休金基础上还能获得奖励性的收益。在执行过程中,如果一个职员的正常退休年龄是66岁,而他选择在67岁退休,那么他每个月能拿到108%的退休金,如果他选择在70岁或70岁以后退休,那么每个月能拿到132%的退休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中,正常退休年龄,男性集中在60岁和65岁,女性集中在60岁。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凡是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虽然也有不同意见,但各国政府都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做出理性选择。

“借鉴国外经验,我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应该让民众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地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指出,政府可以将法定退休年龄和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延长至65岁,而劳动者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选择提前退休。与此同时,延迟退休和延迟领取养老金等政策的研究制定必须与其他养老制度改革协同推进才能取得成效。

与国外相比,中国养老制度的发展还很不完善。在美国除了有联邦公共养老金即基础养老金之外,还有企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储蓄,可以弥补从退休到领取养老金之间的这段“空白期”。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表示,延迟退休必须有一系列制度兜底,不能让延迟者吃亏。比“一刀切”更好的是弹性退休,通过政策引导实现正常退休、提前退休以及超龄退休的福利差异,清理越早退、养老金越多拿的“倒挂”政策。最后,针对就业和劳动力人口、收入分配等因素,逐步制定合理的退休政策,这样的延迟退休制度才符合人性化、科学化的价值取向。(本报记者李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