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元年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3-25 16:26: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虔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态文明建设 新常态 环境问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王虔)近年来,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生态环境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如: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土地荒漠化等等。杀鸡取卵式的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往往需要花费巨额资金和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恢复,有些甚至是永远无法逆转。

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会议指出,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尽快出台相关改革方案,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2015年是我国的‘深改元年’,同时也开启了我国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发展的新纪元。如何在新时期迈入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常态,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要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首先应当定好位,即看待环境问题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其次要定好向,即开展环境保护要有大格局、大战略;最后要找准突破口,全面推进,实现中国环境保护大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

“如果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那么就要通过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这个制度,倒逼他重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可以运用行政执法、司法等法律手段,制约违法排污企业。”常纪文强调。

“不能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对立起来,用一方压制另外一方,对正当利益都要尊重,要进行正当利益的合理平衡。落后地区发展经济的需求要予以尊重,发达地区不能完全站在自己的立场和标准一味对其谴责和打压,要给予支持和帮助。国家提出创新驱动的发展策略是高瞻远瞩的,也是十分及时的,今后的工作重点是要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革新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力发展高精尖的产业和产品,分地区、分阶段地逐步淘汰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稳步实现生态文明。”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