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转型升级有交汇点

发布时间: 2015-03-12 16:18: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 经济 下行压力 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增大。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这一轮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转型升级有一个交汇点。

迟福林认为,总理报告提出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比去年还要大,另一方面还谈到,现在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性摩擦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他认为报告对困难的估计是比较充分的。

怎么看经济下行压力?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和过去有什么不同?迟福林指出,这一轮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转型升级有一个交汇点。所以,既有短期的下行压力,更有中长期的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把中长期的经济转型升级和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结合起来,要注意几点:

第一,必须把握大趋势,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来缓解短期压力。

第二,在保证调结构、转方式前提下,着力点可以采取定向调控,微刺激。现在很多微调跟过去不一样,因为转型升级是大趋势,解决短期,不能忘了中长期。

第三,短期、中期相结合,中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政府工作报告立足于中长期,着力解决短期,来实现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为了中长期的经济新常态。(主持人:李虹霖 文字: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