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从现在到2020年是转型升级最关键六年

发布时间: 2015-03-12 15:55: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 转型升级 窗口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张若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后“窗口期”。

迟福林指出,中国从1995年提出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理念,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下行压力交汇,有一个交汇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成了一个交汇点,能不能在未来的五六年时间,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会,以互联网为重点的信息产业来推动中国的产业变革,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够抓住大势,实现中国经济“两个结合”,在保持中高速的时候向中高端结合。

迟福林解释,所谓的最后“窗口期”,指未来的五到十年,如果不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先机,中国就会错失发展机遇。这是中国经济不仅在短期,而且在中长期成功还是失败的关键点。

他认为,现在的经济矛盾比较突出,像产能过剩、地方债、房地产,都处在一个矛盾集中反映出来的时期,如果这几年解决产能过剩、地方债、房地产问题解决的不好,那中长期发展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和整个国际经济新格局有一个交汇点,整个国际经济大背景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国出口,是拉动经济很重要一个方面,现在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微乎其微。这种情况下,迟福林认为,就要把立足点放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释放国内的活力上。

迟福林指出,从现在开始到2020这六年是中国转型升级最关键的六年,是一个历史的关节点。如果经济转型升级没有突破,这个关节点可能很难过得去,爬坡可能就要退下来;如果关节点过去了,中国就会有十年、二十年好的发展前景。经济发展到今天,面对的问题,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如果抓不住,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关口就过不去。所以迟福林提出经济发展转变到了最后“窗口期”了。

迟福林认为,对问题的判断要清醒要客观,要增加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感,更要意识到无论是科技革命还是整个国际经济关系,变化是很快的,抓不住这个机遇可能就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条件。(主持人:李虹霖 文字: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