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王毅建议"十三五"把碳排放总量作为约束性指标

发布时间: 2015-03-11 09:24: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王毅 人大常委 碳排放总量 十三五 转型 雾霾 环境危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代表日前提出《关于科学设定与实施国家十三五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建议通过科学的设计、实施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引导各领域节能减排行动,并利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倒逼绿色低碳经济转型,从根本上解决日渐严重的雾霾等环境危机。

王毅认为,“十三五”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量化已经有比较充分的依据。

首先,“十三五”规划已经在酝酿的各种环境能源约束目标实际上形成了一个隐形的碳总量约束。这些目标包括:2020年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40-45%的目标, 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5%,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达到20%;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等。结合经济发展目标,以及逐步强化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可以确定一个碳排放总量的范围。

另外,2015年年底即将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望达成一个各国间有约束性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这个目标是基于目前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以及政治协商的结果,需要满足IPCC报告中建议的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回到2010年水平的要求。

基于上述依据的诸多研究表明,中国2030年的能源相关碳排放达到峰值时总量约在110亿吨左右。其中,根据“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研究课题组的模型模拟情景,可以推算出“十三五”末2020年的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在105亿吨左右。

王毅建议“十三五”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设定以此为参考。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研究均基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2013年能源消费数据,而国家统计局于2015年2月26日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对2013年能源消费数据进行了调整,此变化因为时间原因未能体现在上述研究的测算当中。因此,王毅说,“‘十三五’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需要在设定过程重新进行测算。”

王毅认为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是实现“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且努力早日达峰”的必然要求。虽然我国只承诺了峰值年份目标并未明确峰值总量,然而为实现此目标,未来的能源发展和温室气体排放趋势已经大体划定。为尽快实现能源结构变革和低碳绿色转型,需要早日以此为依据制定碳排放总量控制路线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