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长尹蔚民就就业和社会保障答问/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3-10 10:36: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人社部长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人社部长 尹蔚民 就业 社会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答记者问。中国网 高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0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0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5-03-10 09:53:51

姚鸿: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15-03-10 10:00:04

姚鸿:

就业和社会保障一直广受热议,是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也是本场记者会的主题。在此,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和副部长胡晓义两位嘉宾到场,就记者朋友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回答。

2015-03-10 10:02:17

尹蔚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和各位记者见面,来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在此,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和新闻媒体朋友们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问题的关心和关注。下面大家可以提问了。

2015-03-10 10:04:10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在经济常识中,经济增长的增速和城镇新增就业速度是成正相关的关系。在2014年的时候,经济增速下行,但城镇新增就业仍然是超额完成任务,而且我们知道这是连续第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请问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我们是怎么保持就业稳定的?谢谢。

2015-03-10 10:06:27

尹蔚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采取了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在去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措施,所以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2015-03-10 10:10:16

尹蔚民:

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认为是非常不容易的。刚才记者问到,是什么原因呢?我以为大概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2015-03-10 10:10:23

尹蔚民:

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7.4%的增速也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在当前经济总量盘子已经比较大的情况下,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比过去大大地增强了。第二,得益于产业结构逐步的优化。去年,第三产业的增幅仍然高于第二产业。三产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更强。第三,得益于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去年,我们国家加大了改革的力度,特别是转变政府职能,下放审批权限,持续地释放社会和企业的活力。特别是去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增市场主体比前一年同比多增了16.6%。在新增的市场主体里面,大部分是中小微的企业和私营企业,而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第四,积极就业政策效应的显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加大就业的服务力度,加大职业培训的力度,加大推动创业的力度,刺激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兜住了民生的底线。所以,在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取得就业的好成绩,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个亮点。谢谢大家。

2015-03-10 10:14:3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记者:

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49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以及过剩产能化解过程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也将更加突出。请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未来围绕“保就业”,人社部还将开展哪些具体的工作?谢谢。

2015-03-10 10:19:29

尹蔚民:

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也将更为严峻。要完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我以为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今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大约有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749万,另外还有中专、技校和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以及需要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所以,总量压力仍然非常巨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做好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以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精准发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就业工作,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比较重要的措施:

2015-03-10 10:27:18

尹蔚民:

第一,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采取系列服务活动,保持大学生就业的总体平稳。第二,积极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落实已经出台的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做好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第三,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破解创业资金的难题,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特别是在职工转岗培训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使他们能够通过培训适应岗位工作的需求。第五,继续关注就业局势变化,及时研究和储备一些就业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及早谋划。虽然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从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数据来看,比去年同期有下降。但是,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确保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谢谢大家。

2015-03-10 10:45:40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