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王宇:雾霾对人类健康到底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 2015-03-08 18:40: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雾霾 对健康的危害 疾控中心 环境状况 健康影响 健康危害 减少污染 病人 健康保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有关雾霾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雾霾和人们的健康到底存在怎样的关联,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王宇表示,大家非常关心雾霾,因为和每个人的生活、每个人的呼吸都直接相关的。尤其是现在,我们国内不同的地区,随着季节的变化,雾霾的表现是非常突出。

雾霾本身应该是比较长的过程,在历史上,在一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在它的进程的时候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非常严重的雾霾现象,又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好像认为科学界或是医学界对这个现象对健康的影响应该是研究得很透彻了,很容易说明,实际上不是这样。

在国际上,对于一个研究的类型来讲,雾霾对健康的影响实际上还是研究得非常少,能够得出清晰的结论的、科学的说明也很少。不同的研究还不能够完全移植到另外一个场景进行说明。比如讲国际上有过这种研究,是雾霾对肺癌发生的风险会提高多少。但是它这个研究,应该说在原来的状况下,比如说在PM2.5 15--50这么一个范围变化的时候研究的结果,但是我们就不能用这个研究结果直接乘现在PM200、300情况下,或者暴露多长时间造成的影响。

PM2.5这种空气污染对健康的确是危害很大的,有两方面的主要危害:

第一,急性危害。实际上就是我们说的直接刺激性危害,突然一下PM2.5造成了浓度一下增高,200多、300多,直接呼吸这个空气之后,特别是一些敏感的、体质弱的、有基础病的这些人,他的急性刺激效应非常强,就会出现一些短期的、我们叫做超额的临床表现,比如说门诊就会增加,心血管病的病人或者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就会增加。一般是在雾霾之后一两天呼吸道的病人,门诊就要增加了,尤其是老年人和有过敏症的儿童,再有过一个星期左右,可能会有心脏病的病人增加,这些都是急性雾霾刺激造成的。

第二,长期、慢性的雾霾空气污染的积累效应。积累效应说明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对于这种急性效应,我们就用超额门诊量或者超额死亡来描述就行了,有一个规则性的现象,随着一次大的雾霾暴露,两天甚至三天达到了100多、200多,甚至更高,这种情况下门诊量和近期死亡有异常增加,我们会把它识别出来,这叫做超额死亡。

但是对于这种慢性的、长期的表现,大家都直接觉得,雾霾、空气污染对肺癌会有一个大大的增加的风险,要说明它是要下很大的力气,不太容易说明。国际上这么多的研究,也只是得到一个雾霾和肺癌的发生有一些相关会增加多少的可能性。目前尚无明确结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