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治理成两会焦点:铁腕治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7 14:11: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方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铁腕 大气污染治理 治理污染 治污 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两会 环保部 环境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魏方超)全国两会刚开始的几天,北京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冷空气一过,从6日开始,喜人的“两会蓝”又回到灰蒙蒙的状态。环保部发布的消息显示,必要时将采取“减排限行措施”。

今年的两会,从国家领导人的表态到政府工作报告,从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到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都是重要的内容。其中,大气污染治理又成为环保话题中当仁不让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空气质量改善“不能只靠借东风”。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中国网记者6日专访了数位关注环保的代表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认为,中国大气污染现状的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要让百姓有个预期;全国人大常委、河北省人大副主任王刚表示,最根本的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持空气污染治理;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要加快环境税立法过程,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空气质量“不能只靠借东风”

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上海代表团与代表对话,他问代表:“空气质量优良的能占多少?”“70%。”有人插话说:“有时候是靠天吃饭。”习近平在笑声中接话:“不能只靠借东风啊!”

根据环保部最新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状况,1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石家庄、邯郸、郑州、衡水、沈阳、济南、哈尔滨、银川。其中,5座城市位于河北。在2014年,这个每月公布一次的名单中,河北省多次占据7席。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北省大气污染之所以这么重,主要是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有关。河北偏重化工,钢铁、水泥、焦化等都是耗煤大户,能源消耗里面80%多都是燃煤,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把燃煤量减下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现在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发展和生存问题。吃饱肚子和环境质量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大气污染现状的改变,是一个长远的、长期发展过程,改变这个现状不可能是近期,但是要让群众有所预期。

全国人大常委、河北省人大副主任王刚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关停”可以暂时解决问题,但也要付出极大代价。去年APEC期间,为了保障APEC蓝,河北停产7926家企业,限产500多家。对空气治理来说,这显然不能成为常态。“最重要、最根本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持。”

葛剑平指出,我们国家自然所赋予的就是煤炭能源。“烧煤产生污染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有没有能替代的东西呢?”他认为,我们国家能源必须用洁净能源替代,但用什么洁净能源,风能、水电、核电能不能替代,有没有这个条件还亟需得到回答。

数据显示,河北省这个钢铁、水泥大省通过结构性调整,去年PM2.5浓度下降了12%,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下降4%的目标。

环境治理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看来,环境治理可以打造成一个经济增长点,“不要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对立起来”。“广义的环保产业是非常大的,所有的重工业都可以变成环保产业。”李稻葵解释,比如德国的钢铁,跟我们的钢铁厂相比,那是绿色的,如果把德国的钢铁厂拿来做的话,就可以称为环保产业。

“从深层次看,环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问题,我国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能耗较高,因此环境治理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排放量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解释。

王刚对这一看法很赞同,他对中国网记者表示:“环境治理过程,说到底就是技术创新的过程,这是一致的。”王刚说,这么大的中国,这么多人,要就业要生存,离了发展什么话都白说。发展还是硬道理,但发展的方式要变一变,用科技来发展,用创新来发展。

王刚表示,治理空气污染一定要协同作战。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步推进,国家层面、北京、天津对河北都给予了更多的、更直接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技术产业示范区、环境治理、科技人才的流通等等。“你看北京的企业迁到河北,技术要比以前好,生产线技术要高。”他认为,这种协同发展,将会加快京津冀空气污染的治理,“雾霾问题一定会改善,这个是有信心的。”

“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这组出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让葛剑平委员记忆犹新,“一定要给我们老百姓,我们民众一个科学的认识。根据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能改变多少?”他认为,这组设定的数字比较科学,能让百姓有所预期。

“铁腕治理污染”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总作报告中说:“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全国人大代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5日参加北京团小组审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任职环保部部长的首要任务是“依法治污”,肯定会采取“铁腕”手段治理污染。这与他刚刚上任时的表态是一致的。

陈吉宁表示,要让守法成为常态,“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守法,这是高要求,是底线的要求。如果连守法都做不到,我们何谈环境保护呢?”

根据统计,今年,31省市全部将大气污染治理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改善空气质量的各项目标,有的还将目标量化为具体数字。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治霾目标量化为PM2.5浓度下降5%左右;河北将PM2.5全年下降目标定为4%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