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长高虎城:有信心完成今年约6.1%外贸增速/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3-07 12:23: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商务部 高虎城 外贸 消费 贸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培育消费新亮点 构建开放新格局”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商务部长高虎城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摄

商务部长高虎城解读“培育消费新亮点”/实录

高虎城:对完成今年6%左右外贸增速目标有信心

  高虎城表示,2014年出口增速8.7%是是令人非常满意的成绩。高虎城指出,剔除不可比因素,2014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6.1%,其中出口增长了8.7%,这是2008年以来,连续几年进出口总额年均9%上下幅度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

高虎城称两岸经合商谈是“起了大早赶个晚集”

  高虎城强调,《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已经取得了很多阶段性的成果,希望双方能够珍惜既有成果,照顾彼此关切,相向而行,落实已经达成的成果和推动后续的商谈,为构建两岸经贸制度化合作新机制共同努力,也为两岸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商务部:中国有信心同全球所有国家开展自贸谈判

  高虎城称,中韩在全球的货物贸易当中分别列第1位和第14位,两国之间的贸易将近3千亿美元,这个规模是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对全球贸易额的60%,当时我们只有5千亿美元左右的进出口额,大家可以从体量上看出,中韩自贸区无论从体量和所涉及的内容来说,都是一个高水平、利益大致平衡的自贸协定。

商务部回应境外消费迅速增长:价格差价系主因

  高虎城表示,中国的出境人数已超过1亿人,中国的境外购物也在迅速地增长。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形成这样一个境外消费的成因是多种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的差价。

高虎城:2015年为“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年

  高虎城认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倡议、中国的方案,但是它并不是排他的,而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合作建议,“它不以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作为标准,而是秉承着开放、包容的原则,凡是有意愿参与这一合作的国家、地区、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都可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参与进来。”

商务部:今年将按中美共识交换投资协定负面清单

  高虎城指出,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是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经济体之间进行的一场重要的谈判。坦率地说,中美之间一旦达成投资协定的谈判,完成这样一个投资协定的签署,将对全球的投资规则产生深远的影响。

商务部:赴港个人游及“一签多行”政策将不断优化

  “十多年来,这对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扩大当地就业、推进两地民众的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高虎城指出,但是随着赴港旅客不断地增加,个人游政策和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

商务部:美国对中国提起有关行业补贴诉讼站不住脚

  高虎城称,中国作为这样一个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来说,频频遭受贸易摩擦,也可以说是一种新常态。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要有一颗平常心。如何妥善地化解贸易争端和贸易摩擦,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首先把业界间的对话置于优先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