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刘赐贵:应建南海海上保障基地

发布时间: 2015-03-07 10:20: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洁 葛蕾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刘赐贵 海上丝绸之路 进出口贸易 水质 省长 东盟国家 南海

海南省长刘赐贵:我国进出口贸易80%通过南海 应建南海海上保障基地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孙洁葛蕾)3月6日,新任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海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会议上,刘赐贵列出了海南省的六大优势,并就如何发挥这些优势提出了四点看法。

刘赐贵指出,海南省一是具有生态优势。2014年海南省空气优良率大于99%;海南本岛海域海水一二类水质占95%;南海管辖两百万平方公里基本是一类水质。此外,海南有61.5%的森林覆盖率,空气好、水质好,这也是人们向往海南最重要的因素。第二,海南省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习总书记提出,海南要成为世界范例,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经济特区有立法权、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改革开放这些年,在海南省在省委领导下成效显著。

三是国际旅游岛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央赋予海南政策的优势。四是地理上的优势,海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五是人文优势,海南人口不多,华侨占三分之一。最后就是合作优势,博鳌亚洲论坛引起关注,结合了东南亚十一个国家,与其建立了很密切的关系。

就如何发挥这些优势,刘赐贵指出,一是要发挥好海上21世纪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作用;二是要继续打造亚洲博鳌论坛年会这个最大的品牌;三是要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当先锋;四是要从建设以蓝色经济为纽带,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特别是南海各国的合作。刘赐贵表示,今年将在亚洲博鳌论坛上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启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今后开启与南海周边国家、东南亚国家、东盟国家合作的一个实质性的开端”,刘赐贵说。

除此之外,刘赐贵表示,还应该建设南海海上保障基地。我们国家水道进出口80% 通过南海,所以在这个区域当中建立保障基地是海上丝绸之路很重要的内容。南海也是一个灾害频发的地区,因此在防灾减灾,在海洋预报检测方面也大有可为。更重要的就是以蓝色经济为纽带,促进经济贸易往来,建成贸易、物流的枢纽中心。总的来说,刘赐贵说,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看将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