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乘法”

发布时间: 2015-03-06 09:08:09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乘法 减法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权力 简政放权 行政许可 政府管制

  【简政放权】

有权不可任性

【报告摘录】

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一张网,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解读】

宁吉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总理借用了“有权不可任性”,我觉得用得很恰当,这反映了依法治国,对必要的公权力要加以限制。

王满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大道至简”指政府的各项职能运转配合以简便为好,复杂了效率就低。政府要做的归政府管,市场要做的就留给市场。政府简政放权,才能给市场留出空间。“有权不可任性”套用网络流行语,不仅新颖、接地气,还非常合适。任性就是随意而为,而手中握有权力的政府最需注意的就是不可随意而为。这句话用得非常好,感觉很亲切,也很准确。

孙晓莉(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延续了总理一贯的语言风格,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尤其是“有权不可任性”,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将法治政府、简政放权、依法用权表达了出来。

【转变职能】

行政审批要简化程序

【报告摘录】

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解读】

王远枝(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原司长):简政放权在去年取得了很大的效果。比如,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企业年检改为年报。这一系列的措施,对中小企业震动很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平稳向好。

放要放开,管要管住,这二者都是要改善市场经济环境。比如说,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公共安全、污染等都要管住。政府是一减一增,“减少审批,增强服务”。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简政放权”是为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为微观主体和创新创业形成好的环境。如果政府管制太多,就会使得企业感觉“障碍多,阻力大,办事难”。这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解决政府越位的问题。

与此同时,政府不能“撒手不管”。因此,“放管结合”是矫正政府缺位的问题。总体上说,就是让政府归位,让政府和市场形成合力,而不是相互抵消。

【依宪施政】

政府都不得法外设权

【报告摘录】

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解读】

孙晓莉:去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接下来需要继续推进法治建设。宪法是根本大法,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施政是根本。依法行政则是对政府的日常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三者有机结合,共同为依法治国提供了可操作的抓手,形成了立体化、系统化的法治手段,有利于更有目的性地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

王满传: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三者之间对执政的不同方面做出了规定和明确。依宪施政,要求遵守宪法对政府的权力、责任、义务、范围的规定。依法行政是指政府在各项工作中需要遵守各项法律规定。依法用权继承了克强总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

【行政审批】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报告摘录】

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

【解读】

王满传:非行政许可审批是相对行政许可审批来说的。行政许可审批是指相对于政府主体的社会主体、市场主体,从事某项活动时需要从政府部门获得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则主要指政府不同部门、上下级政府之间使用的审批制度。

与行政许可审批不同,非行政许可审批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政府内部的非行政许可审批流程较混乱,产生很多不必要的人力、时间成本,降低了政府的效率。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去年就已提出,此次重申,看来相关政府部门今年一定要完成此项任务。而对于行政许可审批,能简化的也要尽量简化。比如,要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等级,逐步实现“三证合一”。

孙晓莉:目前,有些地方可能存在将行政许可审批,擅自挪到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情况。因为行政许可审批的约束较多,非行政许可审批则空间很大,操作中就有可能产生不规范。报告提出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戳到了问题的关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