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来临 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 2015-03-05 13:50: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乔红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 传统媒体 互联网经济 传统工业 互联网+ 传统产业 传统行业 助力 改造升级 产业创新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乔红康)在今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是什么?是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互联网+”模式,从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看来,“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很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加媒体产生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影响很大;加娱乐产生网络游戏;加零售产生电子商务;最近互联网金融成为热点,互联网将让金融变得更有效率,更好地为经济服务,符合“普惠金融”的精神。

为此,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呼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是迅速的,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也是巨大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表示,互联网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体现已经非常明显了,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之间的关系,已经走过了纯粹冲击或颠覆的时代。

“下一波发展浪潮更多的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李彦宏表示,整个服务业都和互联网有非常强的结合点。所谓O2O就是从线上到线下,通过互联网和技术的方式,提升线下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刺激消费。而消费是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最健康的驱动力。

马化腾也表示,互联网具有打破经济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在寻找“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用户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未来的生活是希望在多屏的环境中随时随地用到互联网。这样的服务会以一个“互联网+”的公式存在,从而重新改造和创造我们今天所有的产品。

易观国际创始人于扬表示,在未来,“互联网+“公式将是我们所在的行业目前的产品和服务,在与未来多屏全网跨平台用户场景结合之后产生的一种化学公式。如何找到你所在行业的“互联网+”,成为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