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建言:把海南建成海上丝路"南海服务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 2015-03-05 10:50: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迟福林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迟福林 海南 海上丝绸之路 南海服务合作基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交了《把海南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服务合作基地”的建议的提案》,以下是提案全文:

“一带一路”是我国新形势下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破题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在南海,难在南海,突破口亦在南海。海南地处南海前沿,特殊的历史、区位、政策、交通、外交、人文优势,使海南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此建议把海南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服务合作基地”,争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的“排头兵”和“试验田”。把海南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服务合作基地”,不仅是新形势下海南承担国家赋予的新战略、新使命,也是进一步提升海南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升级版”建设的重大举措。

1.把海南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服务合作基地”纳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在国家总体规划的引领下形成推进“南海服务合作基地”建设的合力。

2.尽快落实海南“西南中沙海域管辖权”。作为全国唯一被授予有西南中沙海域管辖权的省份,为更好地发挥和体现海南省在南海维权、南海开发、南海服务中的行政管辖和有效治理,建议尽快落实海南在西南中沙海域的相关立法权和执法权;支持海南省制定《海域使用管理法》、《海岛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和执法程序;授予海南统一或协调西南中沙海域相关执法的权力等。

3.加大对海南海洋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为给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服务合作基地”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建议国家加大对海南海洋支柱产业和新兴海洋产业的政策支持。例如在旅游方面,支持海南建设环南海地区邮轮旅游航线,争取开辟赴印度洋和太平洋周边国家的邮轮航线;在渔业方面,支持海南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远洋捕捞合作,把海南作为我国发展西南中沙渔业生产、维护南海权益的基地,进一步扶持海南加大对西南中沙渔业资源的开发力度,在海洋捕捞渔船控制指标上给予扶持,在政策和税收上允许并鼓励各类企业到南沙投资养殖基地;在油气方面,进一步支持海南参与南海油气开发,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在南海油气开发的收入分配比例。

4.建立南海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服务基地。建议中央批准在海南设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将海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国家给予海南海洋新能源建设应用专项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鼓励和支持外资、社会资本、国际能源组织投资合作相关开发领域;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投资南海能源开发建设;建立国家海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5.设立南海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支持海南在海陆联动防治海洋污染、海洋碳汇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实施珊瑚礁生物资源护养增殖工程,尽快设立三沙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推动设立三沙国家海洋公园。

6.支持海南扩大与东盟国家的区域开放。建议中央批准在海口、三亚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临空自贸区;在洋浦建设自由工业港区,把洋浦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油气综合开发和加工基地;在博鳌建立南海区域合作与文化交流基地,大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