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委员:以财税等经济杠杆解决资源环境危机

发布时间: 2015-03-04 14:52: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政协委员 环境税 立法 提案 建议 环境 费改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提交了《关于加快环境税立法过程的提案》。他认为,以环境税和“税制绿化”为代表的绿色财税制度改革,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追求可持续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贾康委员认为,近年来,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改善环境、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存在突出问题:

一是以雾霾等为代表的资源环境危机因素继续凸显,经济增长、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之间如何协调亟待解决;

二是针对这些矛盾和危机,单纯依靠传统的行政干预方法已经明显不足以解决现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而且对市场经济和微观群体的负面影响亦不可忽视,必须出台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包括财税政策等经济杠杆调节手段。

我国现在尚未设立专门的环境税种,现行的环保排污收费政策征收标准偏低,范围过窄,整体环境税收政策缺乏系统性,相关税收优惠也缺少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环保效果不显著,在一定程度上与此有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