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需资本助力 双绿创新项目纳入产业援疆

发布时间: 2015-02-09 15:55: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健康产业 双绿 创新联盟 毒大姜 创新 联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2月7日,“中国健康产业双绿创新联盟首届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此次年会上,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与展腾投资集团、北京首都农业集团、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易宝支付以及全国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手,进一步推进“中国健康产业双绿创新联盟”工作的开展。该联盟还得到了山东援疆指挥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产品加工局的支持与肯定,并将双绿创新项目纳入产业援疆的整体工作当中,扎实推进。

据悉,所谓“双绿”,主要针对产中和产后两个关键环节,即产中的种、养殖环节的绿色防控技术;产后的保鲜储藏、深加工环节的绿色制造技术。据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修介绍,在过去的三年中,圣通已在盐碱地土壤改良,土壤污染修复与综合治理,土传病害和根结线虫的生态防控,水稻、蔬菜、特色瓜果的健康增产与病虫害安全防控,以及农产品的产后加工污染防控等领域成功实施了规模化的产品应用技术示范。2014年,圣通的南疆喀什双绿创新项目启动,并为“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工作重心放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首次提出要把追求产量为主转到追求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在此次年会上,原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常委、北方农业公司董事长许雷指出,农业企业之间应该相互取长补短,发挥绿色创新的力量,通过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应有的力量。

原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府参事、郭松海教授表示,在毒大姜事件发生后,他向山东省政府提交了一份《建议示范推广圣通环保的生态药物,解决生姜农残的参事建议》,山东省目前也在推广“食安山东”的相关措施,力求改变以往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问题,并加大市场对农产品的支持力度。

而此次会议还特别就农业企业如何与资本方深入对接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与沟通,以助力农业产业化,解决农业增收难题,实现“让农业更有利润”。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表示,农业现代化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更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只有农业企业真正融入市场,才能实现农业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双绿创新联盟”中的许多企业都有融资需求,同时也具有进一步融资的实力,但目前中国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农业企业尤甚。“相比之下,许多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以澳大利亚为例,其资本市场拥有数量庞大的注册基金,很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得不到青睐的企业,在澳洲却备受关注,甚至能在澳洲进一步上市融资。”高健智进一步介绍说,“澳大利亚拥有大量稳定的机构投资者,企业在澳洲上市的门槛也特别低,许多‘双绿创新联盟’的企业都已达到ASX(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或NSX(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要求。”

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是世界最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在20世纪60年代就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澳洲绝大多数牧场、蔬菜基地都是采用机械化进行灌溉,航空施肥占澳大利亚施肥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居世界领先水平。高健智表示,随着中澳之间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农业企业通过赴澳上市这一途径,不仅可以充足自身资本,将农业项目做大做强,更能吸收澳洲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品牌和竞争力,更能促进中国的农业发展和转型。

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文表示,“三农”问题的解决亟需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但在帮助农业发展的同时,不仅要关注资金的支持和落实情况,而且要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5年2月7日,“中国健康产业双绿创新联盟首届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2015年2月7日,“中国健康产业双绿创新联盟首届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