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10年间东亚地区有近2亿人迁入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1-26 14:45: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数据 城市 增长 贫困 减贫 城市化 流入

世界银行1月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期间东亚地区有近2亿人迁入城市,相当于世界第六大国的人口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1月26日电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期间东亚地区有近2亿人迁入城市,相当于世界第六大国的人口数。

世行首次推出的可比数据可用于对东亚各城市地区及其人口进行比较,旨在帮助政府和地方领导人更好地了解城市增长的形态与规模,做好城市化工作,为全民创造机会。

世界银行主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说:“快速城市化是东亚面临的挑战,但我们如果无法度量就无法管理好。我们发布这些数据是为了让城市领导人能够更好地纵览大局和采取措施,确保城市增长有益于越来越多迁入城市的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

报告以《东亚变化中的城市图景:度量十年的空间增长》为题,通过分析显示从2000年至2010年的10年间东亚地区的城市面积年平均扩大2.4%,2010年城市土地面积达到13.48万平方公里。

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更快,年平均增长 3.0%,2010年增加到7.78亿人,使东亚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地区。其他资料显示,在欧洲,相同数目的人口实现城市化用了50多年时间。

报告发现在城市化与收入增长之间有着直接联系,说明了整个地区的人均经济产出如何随着城市常住人口比例的上升而增加。

报告指出,东亚地区有869个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包括8个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中国的珠三角、上海和北京;日本的东京和大阪;雅加达、首尔和马尼拉。中国的珠三角地区已超过东京成为在面积和人口两方面的世界最大都市区。

与此同时,较小的城市地区增长也很快。事实上,572个人口10万以上50万以下的最小城市以及106个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中等城市的总面积超过8个超大城市。

城市扩张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城市平均密度也在不断增大,如果管理得当会有利于环境,也可以为人民带来更高效的服务提供。不过,由于都市碎片化,有近350个城市溢出当地的行政边界,这种城市增长也构成严峻的挑战。在有些情况下,多个城市融入一个单一主体,同时继续被分别管理。

随着城市化改变东亚的面貌,政府和地方领导人试图去了解和作出回应,但却受制于缺少国际可比数据,因为各国采用的城市和人口定义不同。

新数据集的开发就是针对这一问题,采用卫星图像和模拟人口分布的方法,绘制出所有人类定居点的地图,以求达成对城市化趋势的共识。这种方式能够系统地确定城市化发生的地点、速度以及人口增长与城市土地面积扩张的关系。

世界银行集团社会、城市、农村和灾害风险管理全球发展实践局局长蒙托利欧˙穆诺兹说:“城市一旦建成,城市形态和土地利用模式就锁定下来后代难以更改。提高数据质量以利了解城市扩张趋势是很重要的,这样政策制定者才能做出更好的知情决策,帮助社区在千变万化的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得服务、就业和住房。”

尽管城市规模快速增长,但数据显示在东亚总面积中城市地区占比不足百分之一,总人口中城市人口仅占36%,这说明东亚地区的城市扩张才刚刚开始。虽然东亚地区的城市化主要由市场推动,但国家和城市的政策制定者在推动可持续和包容的城市化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1. 为未来的空间扩张做好准备,通过促进土地获取,提高城市扩张的效率,利用指导性土地开发、土地入股和调剂、土地共享和开发权转让等机制。

2. 确保经济高效的城市化,通过国家城市化战略建立城市的完整体系,支持在大、中、小各类城市进行公共投资,促进经济活动多元化。

3. 增强城市化的包容性,通过规划空间增长,缩小经济机会上的差距,减少新移民的脆弱性。

4. 促进可持续的城市化,通过保证高密度城市的妥善选址、规划与协调,形成适宜步行的宜居环境。

5. 克服都市碎片化,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及其他机制协调好跨市的城市服务。

世行社会、城市、农村和灾害风险管理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阿巴斯˙杰哈说:“搞好城市形态、密度和行政协调,对于推动消除极度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