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生解读生物多样性里的经济学秘密

发布时间: 2015-01-26 13:50: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李俊生 解读 生物多样性 保护 环境 生态 TEEB 价值

1月21至22日,“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利益相关方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首席专家李俊生研究员做主旨演讲。(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甘甜清冽的山泉水、清新的空气、畅游河中的鱼群、茂密挺拔的原始森林……这些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究竟价值几何?生物多样性里面蕴藏着什么样的经济学秘密?

“人类在长期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早已将攫取生物多样性资源当作理所应当的行为,往往看到的是它们的直接价值。然而‘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经济学’(TEEB)却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通过工具核算,把生物多样性中的某个物种、某个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价值化,让人们意识到生物多样性是有价值的,如果保护不好,这种价值可能贬值或者消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首席专家李俊生这样解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 TEEB)的概念。

据他介绍,TEEB是由联合国环境署主导的关于自然价值的经济学政策的国际行动倡议,即建立生物生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示范及政策应用的综合方法体系,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利用。TEEB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生物多样学的经济学为基础,为政策决策者,私营部门及非政府组织参与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动力,并成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和脱贫的工具和指南。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启动了TEEB国家进程。

李俊生以越南为例介绍TEEB在改进政府环境决策方面的作用。越南北部湾地区有片保护形态很好的红树林,红树林具有防浪护堤、渔产养殖、保护当地物种栖息地的重要作用。当时越南想在这片红树林旁修建码头,通过TEEB核算,将修建码头需要投入的钱、红树林每年产生的效益进行比较。第一个方面是防浪固滩,如果把红树林砍掉,海浪来袭会产生多大的损失。第二个方面是红树林带来的生态效益,包括为养殖业、捕捞业每年会产生多大效益。最后将码头建成后每年的收益进行比较;同时考虑修建码头投入的资金、每年的维修费用以及码头运营得来的收入最后得到一个总的数值。测算结果发现,如果不破坏红树林产生的效益远远高于码头收益,因此修建码头这个计划最终被取消。

他认为,TEEB作为一个全新的工具,还将有助于推动生物多样性资源有偿使用办法以及独立于GDP的生态资本核算体系的制定,将生物多样性评估纳入官员政绩考核制度和决策途径。我国目前已充分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情况只有通过价值化而不是简单的定性分析,才能为政绩考核提供依据。 “如果可以在官员任职时和离任时分别做一次TEEB评估,看看最后是盈利还是亏损,作为当地环境保护情况的考核参考,才会督促官员在任期间保护该地区的环境和生态系统,” 李俊生认为。

据他透露,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还将通过深化TEEB示范与案例研究,逐步建立市级、省级TEEB示范并提升TEEB案例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针对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特征,借鉴国际TEEB方法体系,逐步完善适用于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的方法体系;梳理绿色GDP核算与TEEB的关系,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经济政策前期研究,将TEEB的理论与中国本土实际相结合,评估中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

延伸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国将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实行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因此,国家层面的政治诉求对生态资产的价值评估提出了新的要求。鉴于此,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决定共同开展中国TEEB行动,进行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并将其融入政府的政策制定过程中。日前,由环保部和中科院共同主持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TEEB)行动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该方案规划了近3年的目标,制定了六方面22项行动。

中国TEEB进程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作为技术牵头单位。该行动也得到各级政府、科研单位、国际组织和机构(联合国环境署、欧盟、挪威政府、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等)和非政府组织(TNC、IUCN、WWF等)的支持。

(实习生周子沛对此文亦有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