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六年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1.9倍

发布时间: 2015-01-26 12:11: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新常态 货币 全球经济 后QE时代 发达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 美联储 欧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对当前全球金融“去同步化”的局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张茉楠指出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大分化”的“新常态”,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性复苏也加剧了全球货币政策周期,全球股市、债市、汇市,以及货币格局的分化。全球金融市场和金融格局在动荡中加速变化,随着2014年美联储启动QE退出程序,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作为全球影响最为广泛的货币政策正在转向,从而步入 “后QE时代”,而这也标志着2015年乃至未来几年时间里,全球将不可避免地将要迎接新的金融结构和金融大周期调整。

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以及发达经济体内部、新兴经济体内部复苏步伐不统一,使得全球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趋于复杂,大分化成为全球金融格局最主要的“关键词”。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央行无一例外开始推行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与稳定金融市场。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准确记录了这一趋势:过去六年,美联储与英国央行扩张了约4倍,日本央行扩张2倍,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分别扩张1.9与1.7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