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大宗商品价格2015年将全线下跌 史上少见

发布时间: 2015-01-23 10:42: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大宗商品 大跌 石油 油价 原油 金属 预期 2015

今年世界大宗商品市场很可能出现史上少见情况——9项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全线下跌,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大宗商品前景》如是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华盛顿1月22日电 世界银行发布大宗商品前景预测显示,今年世界大宗商品市场很可能出现史上少见情况——9项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全线下跌。

在原油价格出现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幅度暴跌的同时,其他大宗商品近几个月来也逐渐趋向疲软。而这种广泛的疲软预期将会持续到2015年年底,2016年才有可能出现温和回升。

在原油市场,各种因素形成的一场“完美风暴”导致油价从2014年年中开始暴跌,这些因素包括:非常规的原油产量增长、需求下降、美元升值、地缘政治风险消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调整方向转向维持市场份额而非瞄准价格。油价在7个月时间内下落55%,从2014年6月中每桶108美元跌至两天前的47美元。目前的油价下滑趋势如若持续,可能会打破1985~1986年连续7个月下跌67%和2008年下跌75%的历史记录。

此外,世界银行的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业原材料三项大宗商品价格指标在2011年年初至2014年年底期间经历几乎相同的下滑,降幅均超过35%,而且今年还将继续收缩。贵金属价格继2014年下跌12%之后,预期在2015年还将下跌3%。同样,供应充足、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也压低了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

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自2011年以来下跌20%,预计2015年将进一步下跌4%,考虑到目前2014~2015年当季粮食、食油和肉类及饮料(以咖啡为首)作物丰收前景良好。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全球供需状况凑在一起,造成对世界银行所有9项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价格预期降低,这是极为少见的情况。”

然而,导致油价暴跌的直接原因与过去的一次暴跌具有两个重要的相似之处。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说:“目前的油价崩溃和1985~1986年经历的暴跌都是出现在非常规来源的原油产量增加和欧佩克放弃价格瞄准之后。”

目前预测2015年油价平均每桶53美元,比2014年低45%。油价疲软可能影响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尤其是天然气、化肥和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

金属价格预测2015年跌幅超过5%,而化肥和贵金属价格预测跌幅较小。金属价格从原先水平回落近3%主要是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减低。天然气价格下跌预期将导致化肥价格下降2%。

到2016年,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期将有可能出现复苏,但与已经达到的深度相比升幅很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