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1-22 10:41: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永乐大典 百科全书 解缙 内容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由明代解缙在南京负责编纂。鼎盛时期,有来自国内外近万名监生,在今东南大学成贤街一带,精心打造出约有3.7亿字的中国古代最大百科全书,全书共二万二千八百七十七卷,另有凡例和目录六十卷,当时装成一万一千零九十五册。

《永乐大典》辑入先秦至明代各类古书八千种,它是我国古书中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也是世界上最大而且最早的百科全书。因为他卷帙浩繁,起初只抄写了一部。1562年(嘉靖四十一年),明世宗命有关人员一百零九人将此书另摹写一部副本,至1567年(隆庆元年)才摹写完毕,历时五年。编纂此书时,官方前后动员了三千多人参加编校、录写、圈点等工作,从永乐元年(1403年)开始编纂,至永乐六年(1408年)全部告成。因而成书于永乐年间,故定名为《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内容包括天文、地理、文学、艺术、经书、史籍、工技、农艺、宗教、医学等科目。

《永乐大典》的命运是非常悲惨的:正本在明末毁于战火,副本一部分在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被英、美、日、俄、德等帝国主义者抢去,一部分毁于战火。新中国成立后,从国内尽收集到副本二百一十五册,现存国家图书馆。1959年,中华书局将国内外残存本影印出版了七百二十卷,仅是原书的百分之三左右。近几年,中华书局将前次未搜集全的部分收全,编成续集影印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