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史上的十个第一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5-01-16 16:19: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航天史 十个第一

第一个航天发射场

1958年10月2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式组建,主要担负火箭、卫星、飞船的测试发射和测量控制任务,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同时也是世界大型航天发射场之一。组建54年来,中心先后成功发射50颗卫星、8艘神舟飞船和1艘目标飞行器,创造多个“第一”。

第一枚探空火箭

1960年2月,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试验型液体探空火箭,在上海南汇简易发射场首次发射成功,飞行高度8千米,迈出了中国探空火箭技术的第一步。

第一颗卫星上天

1970年4月24日,随着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1975年11月26日,中国首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卫星在轨道上运行3天后顺利地按预定时间返回中国大地,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返回技术的国家。

第一次“一箭三星”

1981年9月20日,中国成功地用一枚火箭发射了3颗卫星,这3颗卫星分别是实践二号、实践二号甲和实践二号乙。这种“一箭三星”技术当时在世界引起轰动。

第一颗通信卫星

1984年4月8日,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升空。4月10日,卫星进入准静止轨道,入轨精度极高。4月17日,卫星通信试验正式开始。5月14日,卫星正式交付使用。中国卫星通信业务由试验阶段进入使用阶段。

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

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于1999年11月20日发射成功,飞船准确地按运行轨道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个小时,于11月21日凌晨在预定地区安全着陆。

中国遨游太空第一人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升入太空,成功进行了我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后返回地面。杨利伟成为中国遨游太空第一人。

第一次太空行走

2008年9月25日至28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驾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进行了我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在太空飞行46圈,历时68小时。翟志刚穿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实现了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第一次交会对接

2011年11月,我国成功完成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进行了两次空间无人自动交会对接,突破和掌握了自动交会对接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