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汽车三包?

发布时间: 2015-01-16 15:16: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汽车三包 家用汽车产品 质量问题

汽车三包即修理、更换、退货,是销售者按照《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对家用汽车产品在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家用汽车产品,是指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和使用的乘用车。乘用车,是指相关国家标准规定的除专用乘用车之外的乘用车。 这里所说的相关国家标准是《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GB/T 3730.1—2001)、《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04)。根据以上标准,汽车定义为: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主要用于载运人员和(或)货物、牵引载运人员和(或)货物及其他特殊用途。汽车分类为乘用车、商用车及其相关组合的汽车列车。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是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的汽车,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它也可以牵引一辆挂车。其种类包括普通乘用车、活顶乘用车、高级乘用车、小型乘用车、敞篷车、仓背乘用车、旅行车、多用途乘用车、短头乘用车、越野乘用车、专用乘用车(如:旅居车、防弹车、救护车、殡仪车等)共11类。 单位购买的汽车以及个人购买用于生产或经营的汽车不属于家用汽车产品,不在《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调整范围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