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检验检疫机构如何设置的?

发布时间: 2015-01-16 15:04: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 检验检疫机构 国家质检总局

中国的检验检疫机构设置与世界各国均不一样,可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检验检疫机构,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符合中国的当前国情。2001年,为适应中国加入WTO的需要,中国的检验检疫部门与质量监督部门合并在一起,共同组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为正部级机构。为了履行国务院赋予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能,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35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陆空口岸和出入境货物集散地设有近300个分支局和200多个办事处,共有检验检疫人员3万余人。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垂直管理。

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起草有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方面的法律、法规草案,制定和发布有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方面的规章和制度,负责组织实施与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导和监督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的行政执法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