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印或促美印在气候变化及太阳能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 2015-01-15 15:23: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于婷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气候变化,美日联盟,领域合作,太阳能产业,高级官员,印度

中国网1月14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12日报道,官员称,美印两国领导人会面时将谈论气候变化,太阳能及核责任等问题。

美国官员周六表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于印度访问的两周中,美印双方或在核能,太阳能,及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合作进展。但同时强调,尚不能保证美印之间复杂的经济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在某些方面,双方有望达成一些协议。

一名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跟随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一同到访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道德家乡。该官员称:“我们正致力于民用核责任这项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在奥巴马总统和莫迪总理会晤时,我们可以拿出具体可行的事物,以此来推动两国合作发展。其中,也会涉及气候变化问题。”两国领导人希望可采取创新可行的方案,扩大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范围,并开阔新渠道获取。

此次,奥巴马同克里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一同访问印度,旨在彰显印度是美国的战略伙伴。另外,印度拥有12亿的人口,为美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长期以来,美国官员一直把印度政策视为美国投资和贸易方面的阻碍。这些政策中包括印度关税,海关,以及为确保本地公司所占比例对外国某些产业公司的限制。

当被问及此次奥巴马访问中,美印两国将在哪方面取得进展时,这名美国高级官员举了一个太阳能产业的例子。他还称,美方因在印度建设核电站而担忧责任问题,将试图寻找解决措施。

根据2010年颁布的核电安全责任法案,如出现意外事故造成损失,设备供应商将承担赔偿责任。相关公司称,此项法案违背了国际条约。条约中,应由运营商来维持安全。

印度国家法是继1984年博帕尔事件发生后颁布的。印度博帕尔灾难为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工业化学事故,发生在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的一家印度工厂里。至今,仍有些印度家庭为此索要赔偿。

此项法律实则把西方公司拒在印度巨大市场之外。美印两国在2008年就核合作方面达成协议,这条法律使两国间关系变得紧张。

美国的一名高级官员称:“这次访印,我不知道总统是否能够及时解决民用核责任的问题。但是,我们正在此努力。”

印度正在筹划建立一家保险集团,为全球核能供应商提供服务,以应对意外核事故发生时需承担的责任。

根据印度原子能部表示,美日联盟通用电气公司-日立,东芝西屋电器公司和法国阿海珐能源公司均获得准许,分别可建造两个反应堆。几年后,他们将开工建设。(实习编译: 于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