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CCTV最具影响力科技创新人物/名单

发布时间: 2014-12-24 14:19: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最具影响力 科技创新 人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 “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举行,12月24日揭晓了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名单如下:

曲道奎

他带领的团队,创造了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的88项第一,研发的机器人遍布全球15个国家。2014年,他首创了40吨“重载双移动”机器人系统,又以20千克大负载真空机器人领先全球。他和他的团队用满满的创新自信,书写着中国机器人发展的新篇章。

王坚

他领导计算机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中国人自己的云计算核心技术——“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飞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2014年,中国的云计算触发了金融、民生、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的变革。

贾利民

2014年,由他参与组织实施的《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CRH380系列高速列车在华夏大地飞驰;由他主导的高速列车“普系化”技术平台研发取得重要突破。他和中国的高铁科技团队,以世人注目的速度打造出一张响当当的中国名片。

邓中亮

2014年,他领衔“羲和”系统导航定位技术,使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达到室内一米;这一技术成功应用于全国16个省和3100个大型商场、场馆,赢得18个国家的采购订单。他助推北斗,随梦前行,构建“天地一体”。

舒跃龙

他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流感监测网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并通过研发诊断试剂成功防控了疫情。2014年,他又发现感染人类的一种新型禽流感病毒——H10N8。

张红文

他主持我国巡航导弹的发展战略研究和重大项目研发工作,技术成果直接推动了我国反舰巡航导弹跻身国际先进行列,2014年他和团队在巡航导弹的突防技术方面又取得新突破。十年攻关路,矢志报国情,巡航导弹成就航天强军梦!

袁隆平

2014年,他和团队选育出的超级稻良种“Y两优900”在湖南的4个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突破1000千克。历经17年,他带领团队用超级稻创造了地球上水稻大面积连片种植产量新纪录,他的“禾下乘凉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李兰娟

科研人生,守护生命,只为摘掉中国肝炎大国的帽子。她创建了新的人工肝系统,有效降低了重型肝炎肝衰竭病死率;2014年,她进入“感染微生态”全新研究领域,为全球肝病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乔杰

她建立了首个人类女性个人的遗传图谱,并在2014年将新的单细胞扩增技术成功应用于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让患有先天遗传缺陷的夫妇拥有了健康的孩子。

戴建武

2014年7月17日,世界上第一例应用再生材料修复子宫内膜技术诞生的婴儿在南京呱呱坠地。新生命的降生见证了他和他的团队在再生医学产品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上,有了重大进展,实现了组织器官再生的梦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