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3.5亿美元支持郑州地铁建设和重庆治水

发布时间: 2014-12-24 08:59: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贷款 地铁 防洪 重庆 郑州 环境 水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24日电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今天批准给中国提供两笔贷款共计3.5亿美元,支持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和重庆市小城镇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获得世行贷款2.5亿美元用于郑州地铁3号线建设,将连通郑州市中心与其西北部和东南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沿线地区居住或上班的90多万市民提供更加快捷、安全、可靠、经济和低碳的出行选择。 这是世界银行继昆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和南昌城市轨道交通项之后在中国贷款支持的第三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世界银行负责此项目的高级交通专家欧杰说:“这个项目将为乘坐公交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乘坐地铁提供便利,同时重视更好地整合土地利用规划与城市交通。同时我们将利用世行与交通部合作建立的‘城市交通转型与创新平台’传播项目经验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推动实现更安全、清洁和民众负担得起的交通。”

重庆市小城镇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获得世行贷款1亿美元。项目将解决项目涉及的潼南、荣昌、石柱、彭水四个县的洪水风险和水污染问题,造福当地50万人口,推进重庆市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四个项目县位于乌江或涪江支流沿岸,防洪设施薄弱,容易受到洪水频发的危害。项目将采取工程性和非工程性措施双管齐下,工程性措施包括修建防洪护岸工程及岸坡道路、排污管道等,非工程性措施包括加强洪水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改进水文气象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编制洪水风险图并向公众其宣传、安全区划和提高公众意识,帮助四个项目县把防洪标准从5-10年一遇提高到10-20年一遇。

世界银行负责此项目的城市发展专家游济说:“我们将和重庆市政府密切合作,引进国际最佳实践,特别是洪水风险综合管理模式和有关部门的能力建设。这个项目将作为一个试点示范小城镇水基础设施投资的创新和实用的方式方法,可供重庆市的其他县市和中国类似的小城镇借鉴和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