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尝试发型永续国债 统一国库基金管理账户

发布时间: 2014-12-16 12:07: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宏观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货币 财政 央行 资金 存贷比 国债 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定调2015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就会议内容,对2015年中国宏观政策作出展望与猜想。张茉楠考虑到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政策操作将面临新的挑战,建议宏观调控应以“盘存量,控增量,提效率”为主要着眼点,财政政策要更有效,货币政策要更灵活。继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注重政策合力、提高政策效率,这是取得“短期与长期”,“周期与结构”、“风险与效率”之间取得平衡的关键。

张茉楠认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面完成“营改增”,要通过结构性减税“还税于民”,清理各类税费,调整税制结构,稳定税负、定向减税和调整支出结构,向科技创新和民生领域重点倾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释放居民消费能力。

中国可尝试发行永续国债。扩大国债的发行规模,增加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国债持有比例。我国国债负担率为20%左右,远远低于国际上60%的警戒线,国债发行的空间充裕。由于公共投资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由于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为弥补资金缺口,地方政府不惜对外举债、背负利息。可以尝试发行永续债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用于公共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等长期投融资,也可以增加居民融资渠道。

近年来,国库留底资金的规模在3万亿左右,包括年度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央行国库中的留底资金,还有设立在商业银行中财政专户的结余资金。统计数据显示,18个省本级政府设立的财政专户多达480个左右,存款余额相当于其国库存款的44%,如何让这些沉淀的财政资金被有效利用是提高财政政策效率的关键问题。建议财政部于央行加强协调配合,建立长期、规范、有效的国库现金管理制度,成立统一国库基金管理账户,并通过市场运作获取投资收益。提高分散资金的使用效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