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可将财政赤字规划扩大到1.7万亿

发布时间: 2014-12-16 12:07: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宏观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货币 财政 央行 资金 存贷比 国债 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定调2015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就会议内容,对2015年中国宏观政策作出展望与猜想。张茉楠考虑到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政策操作将面临新的挑战,建议宏观调控应以“盘存量,控增量,提效率”为主要着眼点,财政政策要更有效,货币政策要更灵活。继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注重政策合力、提高政策效率,这是取得“短期与长期”,“周期与结构”、“风险与效率”之间取得平衡的关键。

张茉楠认为,“盘活财政资金”已成为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核心问题。就长期来看,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是简政放权,通过统筹预算,压缩政府规模,减少财政收支规模,从根子上解决财政支出“虚胖”的问题。在短期内,需要清理、归并,合理安排预算支出。

在此基础上,可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财政压力适当上移,建议在2014年财政预算赤字13500亿元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2015年可将赤字率扩大到2.5%,仍在3%的底线之内,赤字规划可扩大到1.7万亿,新增3500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