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未来货币政策取向是“补缺口”

发布时间: 2014-12-16 12:03: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宏观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货币 财政 央行 资金 存贷比 国债 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定调2015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基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就会议内容,对2015年中国宏观政策作出展望与猜想。张茉楠考虑到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政策操作将面临新的挑战,建议宏观调控应以“盘存量,控增量,提效率”为主要着眼点,财政政策要更有效,货币政策要更灵活。继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注重政策合力、提高政策效率,这是取得“短期与长期”,“周期与结构”、“风险与效率”之间取得平衡的关键。

未来货币政策取向是“补缺口”而非“总量放松”。随着美元进入强势周期,外汇流入将出现缩减甚至负增长,从而切断我国基础货币主要来源。应坚持“量价兼备,张弛有度”的原则,央行盯住“流动性水平”而非“流动性总闸门”以提高货币政策的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货币政策不应排斥总量工具,应适时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而提高货币乘数。

虽然央行在2014年末已经启动降息,但是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仍用进一步动用利率杠杆的可能性和空间。一方面,由于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干预,明年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会进一步下滑,在基础货币需求变动不大的背景下,意味着明年基础货币缺口将更大。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前全球不确定性风险依然频出,国际大宗商品、能源价格进入下行周期,而国内去产能过程缓慢,特别是美国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如果美联储不提前启动加息,货币政策仍存在进一步降息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