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两个创新重拳治雾霾 打造环境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2-12 10:26: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雾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微煤雾化 治霾 煤炭清洁利用

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为签约仪式合影

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为签约仪式合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2日讯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河北决心用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双拳出击化雾霾为蓝天。2014年12月11日,刚刚参加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共同签署了《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节能增效、生态光伏以及生态环境修复”治霾环境工程项目进行合作。

河北是工业大省,三十几年的持续高速增长给环境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压力,特别是雾霾。2014年,河北做出承诺,到2017年压减4000万吨燃煤消费。指标倒逼之下,河北省壮士断腕探索出一条科技创新与市场创新相结合的PPP治霾新道路。

河北省政府与亿利资源将开展三项重要合作,一是运用亿利“微煤雾化”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创新BOO商业模式,在河北实施20000蒸吨的传统锅炉改造项目,3年改造河北1/3的传统锅炉。二是引进亿利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建设“京张冬奥会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工程。 三是在3年内环首都圈实施500万亩左右造林绿洲工程。

张庆伟省长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建设高度重视,近年来不断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实施了山水林田湖修复整体规划,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亿利资源集团长期致力于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亿利集团与河北张家口市在防风治沙、生态产业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务实合作,企业先进的理念、技术、创新精神使合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亿利集团将生态建设、修复等领域的优势与河北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扎实推进现有合作项目,努力在煤炭清洁利用、光伏发电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为河北增绿减排出力。河北各级各相关部门将全力搞好服务,为合作项目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

压煤减排,治霾新举措

今年,河北省提出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并把“治霾与民生、生态、经济”统筹起来加以推进。张庆伟省长提出:“治理大气污染,不能仅用消灭的办法,而是要用创新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河北在依法治霾的同时,要运用先进的环保科技和市场机制,为治理大气污染探路”。目前,燃煤仍是雾霾的主要“元凶”。河北省每年燃烧近2.7亿吨标准煤,全年工业锅炉耗燃煤约9600万吨标煤,占全省燃煤用量的35%。2013年,为了压煤减霾,河北省大多地方采取了“煤改气”,但在实际运行中出现了成本过高和“气荒”,“煤改气”被迫叫停。在用“煤”又必须压减“煤”的现实下,对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就是一条必由之路。

亿利资源集团专注于环境产业。亿利人把保护地球和人的健康当成自己的使命,在人人自危的雾霾当下,从沙漠走出来,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治理。根据河北省和亿利资源集团约定,亿利将通过3年时间,采用“微煤雾化”专利技术和BOO模式,投资200亿元改造河北1/3燃煤锅炉。完成这一目标,每年至少可以减少标煤1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0万吨,降低氮氧化物(主要致霾物)排放30%以上。

亿利“微煤雾化”技术通过创新航天涡流技术,使加工配置后的微煤实现了多次高效雾化,并使微煤和空气合理混合燃烧。同时,通过“低温低氮燃烧技术”,大幅度减少了氮氧化物的生成。利用该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燃煤锅炉,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吨煤产蒸气由5吨多提高到9吨以上,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烟尘等排放指标都相当或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目前,亿利“微煤雾化”技术已在山东等地成功落地。

造绿增汇,环境新常态

在降煤耗、提效率的同时,亿利资源还与河北省合作,对环首都区域全面实施绿化。张庆伟省长指出,河北的发展就是要落实中央的要求,大力度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度开展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修复,坚决治理雾霾,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014年,河北省大力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按照规划,河北省到2017年要完成造林绿化1680万亩,每年完成420万亩。

如何用技术和市场创新的“两只手”抓好生态环境改善?河北还是看准了亿利的沙漠生态经济模式。这家企业26年来用“生态+生意”的PPP商业模式,让库布其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变成了绿洲,变成了沃土,长出了绿色财富,积淀了一整套生态修复的核心技术和模式,成为生态环境产业的一匹黑马。目前亿利生态商业模式已经走出了沙漠,走进了新疆、河北、北京以及海外市场,取得了显著的商业生态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此次战略合作,亿利资源将按照“种树+种电”的生态光伏模式,沿G6高速公路两侧到崇礼冬奥会场址,打造“京张冬奥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并在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等4个环北京城市区域内实施500万亩造林绿洲工程,此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22亿吨,吸收二氧化硫24万吨,可吸收粉尘3000万吨。有力的推动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以及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工程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我们过去饱尝沙尘之苦,现在改善了不少。面对今天的雾霾之困,亿利资源希望把20多年积淀的生态环境修复技术、能力和经验全部拿出来投入到京津冀雾霾治理上,为‘APEC蓝’成为新常态竭尽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