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将成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4-12-12 09:35:1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周素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工大高新 信息产业 刘姝威 引擎 经济工作会议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周素雅)今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期,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将是制造业和信息产业。

“原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失控。”刘姝威认为,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依靠投资、出口、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未来的趋势是,以创新型供给创造新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由此来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刘姝威解释道:“在这个模式中,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传统制造业转为新型制造业以及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都将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1978年的土地承包制拉开了第一次经济改革的序幕,2015年将拉开新一轮的经济改革序幕。”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高新)为例,工大高新原为垃圾股,今年11月4日甚至停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技成果在航天、登月、载人飞船等诸多重要领域贡献突出,而且不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刘姝威建议,“黑龙江是我们国家老牌制造业基地,如果能够将哈工大的高新技术转移到工大高新中,工大高新将率先完成新技术转型,如果这个转型成功还将创造新一轮的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