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八个更加注重”:科研人员转型必须懂市场

发布时间: 2014-12-12 09:35:3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周素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研人员 八个更加注重 企业家才能 中央经济 科学家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周素雅)今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了“八个更加注重”,其中包括: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等。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认为,企业家不能光靠高技术,科研人员转型做企业家还须懂市场。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曾对媒体表示,科学家是专心项目、创造科研成果的人群;企业家则是把成果转成产品,组织向市场出售产品的人群。针对科学家转型做企业家后不能适应市场等问题,刘姝威认为,培养企业家才能和市场思维很重要。

“一个国家的航天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例,它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刘姝威介绍说,“航天科技集团控股的6家上市公司技术都处于国家领先水平,但遗憾的是公司的规模都不大,后来我们分析才知道,这几家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有着非常良好教育背景的科研人员,但他们都没有在市场上打拼过,可以说他们的研究是一流的,但是不懂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其实正是针对这种现象提出的对策。”刘姝威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