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残障十大权利事件出炉 关注残障视角报道

发布时间: 2014-12-04 09:38: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残障 残疾 残障权利 残障发声月 残障人权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2014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在上海“2014中国残障发声月”闭幕式期间发布。中国十大残障权利事件的年度评选,是由一加一残障人文化集团旗下《有人》杂志于2013年发起,今年已是第二次。今年入选事件包括知名残障人士桑兰产子引发热议、APEC举办残障主题活动、香港父亲杀死自闭症儿子、精神卫生法实施第一案等,并基于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逐个事件展开分析评论。这些曾经被媒体广泛关注的事件,通过重新发布与解读,不仅是对过去一年残障事业发展的回顾,也是促进媒体在残障人权利实现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体现,期望共同创造一个“适合残障人生存与发展的世界”。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从传播学与残障研究的视角对十大事件进行了解读:目前我国大众媒介报道残障人时,对残障人的歧视仍旧普遍存在,很少有从权利视角关注残障相关事务报道的。同时,还有不少残障新闻事件,因为对残障的刻板印象与偏见、遭遇错误解读。对这样的情况进行重新解读与信息补充,督促新闻报道充分发挥其影响社会的作用,也是发起年度十大残障权利事件评选的意义所在。

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评选的组织方,《有人》杂志主编蔡聪(低视力人士)谈及为什么要发起事件评选的原因时说:“每到年底,各种年度事件,年度人物的盘点层出不穷,但很少有从残障人权利发展的角度回顾、总结。”

相比2013年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的评选,今年有了一些新变化。本次评选不仅邀请了15位来自媒介研究者、法律人、国际专家、残障组织、残障家长代表等专家、行业人士作为评委进行票选。同时也通过有人杂志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及热线多种方式接受公众投票。并且本年度评选出的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还收录在中国第一份民间残障行业观察报告《中国残障人观察报告2014》中。

蔡聪说:“虽然我们的影响力有限,参加投票的非残障人并不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这次评选我们综合了专家和公众评委的综合意见。相信我们把评选坚持下去,会有越来越多公众受到影响与改变,并参与到推动中国残障人生活状况改变的事业中来。”

【背景资料】

2007年联合国开放签署的《公约》是全球残障人及其家属、以及关心社会公平与人类发展的人士经过几十年努力积极倡导推动的结果。许多专家认为这一《公约》是到目前为止最先进、最全面的国际人权宣言。它标志着人们对待残障的态度和方法发生了“示范性转变”。

作为最早签署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于2008年6月26日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在中国生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