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交通应为当地发展营造宽松大环境

发布时间: 2014-11-27 13:34:44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安徽亳州 城市交通 历史文化 经济发展 便利

城市交通是市民幸福指数高低的名片。因为,即便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如果没有便利的交通,市民也不会满意,也会对政府的亲和力打折。近日,记者去安徽亳州采访,就有此感触。

安徽亳州是安徽北部的一个地级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中国四大药都之一,中国旅游名城,旅游经济一直在安徽省占据着重要地位。几年前,去亳州采访,那里的市貌民风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次采访我惊喜的发现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街道变得更宽阔更整洁了,楼宇更高了,街旁的绿化更绿更美了,市民的精气神也更高了,南部新区的建设已经具有大都市的气魄,北部新城也在飞速建设中。街上的私家轿车也多了许多,发展之快可谓日新月异。

去亳州,工作之余,去看看那些历史文化景点自然是少不了的。因为那里曾孕育了让华夏民族自豪的古五帝之一的姬俊、一代圣君商汤、道家先贤老庄、一代英杰曹操、中医外科鼻祖华佗、“天资文藻,博文强识”的魏文帝曹丕、七步成诗的曹植、唐代著名悯农诗人李绅等先哲俊才。几日来,这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令人欣慰。

但欣慰之余,在亳州的几天里,我总感觉其城区的交通发展有些美中不足。比如,公交车已满足不了市民出行的需要,出租车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乘客的需求,有些偏远的街道至今还没有上线公交车;一些狭窄古街道只能徒步行走,游客也只能徒步游览其中的古迹、景点。比如去华祖庵,亳州薛阁塔、南京巷钱庄、花戏楼、道德宫等。这不仅不利于市民及游客的出行,也影响亳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的整体形象,影响亳州旅游业的兴旺。

另外,几天里,这里的堵车的情况几乎天天都能遇到。比如,魏武大道、新华路、站前路等路段。我认为,造成亳州堵车的原因主要在于亳州城市机动车车辆的快速增长与城市道路资源的矛盾。这些,不仅影响了当地的民生建设水平,也会对当地的招商引资带来消极的影响。

所以,作为一名媒体人,出于对亳州这座饮誉华夏的古城的拳拳之情,谨向亳州市领导诚恳建言:亳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道路交通的建设同样不可小觑。因为道路交通的建设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它可以直观的凸显出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它也是连接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在发展交通上,可以在发展大公交的同时,借鉴杭州、青岛等外地大多数城市的成功经验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让老百姓根据自己出行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代步工具。每小时仅收一元的租车,既实惠又便捷环保。这样不但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同时,也与国家大力提倡的低碳环保出行的政策步调一致。

只要敢于找发展不足,查建设漏洞,亳州的发展定会蒸蒸日上、硕果累累,亳州的明天定会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