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空气污染日趋严重 欧洲国家呼吁立法抗污染

发布时间: 2014-11-27 09:04: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朱伟彬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巴黎 大气污染 公共卫生 巴黎球 可吸入颗粒物

巴黎必须采取措施应对空气污染。那些对身体有害的粉尘或可吸入颗粒在大气中的浓度虽然明显增大,但通过治理之后可以有效控制。

中国网11月26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随着很多针对大气污染所采取的措施逐渐完善,人们可以检测到更为细小的颗粒物,并且可以预估不同颗粒混合之后产生的公共卫生危害。

法国政府在安德烈雪铁龙公园上空升起一个巨型巴黎球,这颗距离地面150米的气球在2008年由政府和airparif公司合作装备,不仅为城市风貌增添了亮点,满足了人们的观赏需求,其中更配备了检测空气质量的仪器。这些在2013年生产的一系列设备制作精密,而其中的LOAC(光学浮质计数器)可以自动调整粉尘测试,也就是说可以观测低于1千微米的颗粒物。

而人们所观测到的情况不容乐观。“每日污染平均指数显示,巴黎人在一升空气中约吸进20万颗颗粒物(每次吸气大约半升)”,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奥尔良分院研究主任Jean-Baptiste Renard表示。他同时指出,这升空气中0.2到1微克所含的颗粒物量是1到10微克颗粒物含量的200倍。

大部分可吸入颗粒物可以穿过器官进入器官。研究表明大部分颗粒(重于5微克)可以被鼻网过滤,而1至5微克的颗粒可以到达器官,然后其中大部分微颗粒会随着呼吸道深入体内。法兰西岛流行病学地区健康观测中心的代表Sabine Host强调:“它们可以穿过生物壁垒,并通过血液流动达到身体各个器官,从而威胁健康。”

欧洲已经接近40万人死亡

在健康方面,这类空气污染涉及很多病理学(梗塞,呼吸问题,癌症)。在一份公开报告中,欧洲环境办事处指出“如果呼吸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是公认的,那么最新的研究显示,目前的空气污染状况可以在更多方面危害健康,即涉及到胎儿发育及其他生活常见疾病。一些数据统计揭示了残酷的现实:据欧洲环境办事处报告,在法国,有42000例早期死亡病例,其中巴黎占了1400例,而整个欧洲死亡病例达到40万例(均为2011年数据,目前可能更为严重)。

LOAC(光学浮质计数器)有过两个峰值,在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的观测数据中发现,有颗粒物量超出了日均量的5-15倍。在12月,记录下的颗粒物达到每升3百万。据2013年12月13日18时的检测情况,一升空气中有6百万质量在1微克以下的颗粒物,等同于8根未过滤香烟在20平方米内产生的颗粒物数量。换言之,目前的空气污染相当于人们被迫吸入大量香烟烟雾。

很多不同领域的专家都纷纷呼吁欧洲针对大气污染立法。因为很多欧洲国家不仅担心微颗粒物越来越多,而且颗粒物还越来越小,其尺寸从10微米变到2.5微米。事实上,在这种新型污染下,很多国家再也不能不管不顾,比如法国正面临污染大气的巨额罚款。在欧洲裁决院上周通过的一个裁决中,由英国呼吁的一些指令不再是非强制性的,而变成了各国应尽的义务。(实习编译:朱伟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