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历史性”协议 严控塑料袋销售及使用

发布时间: 2014-11-25 14:02: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武婧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塑料袋 欧盟 环境 土壤 资源 环保 一次性

中国网11月24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1日,欧盟28国通过了一份针对塑料袋的协议。协议规定:从现在至2025年,欧盟各国必须严格控制塑料袋的销售及使用。

最近几年,各国均开始限制塑料袋的销售,因其无法降解,对水资源、土壤的质量及动植物的生长、繁殖都造成严重威胁。几天前,欧洲议会开始准备该协议的实施计划,旨在2025年以前减少四分之三的塑料袋使用量。11月21日,欧盟28国的代表通过了这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协议。意大利是当前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其环境部长吉安卢卡 加莱蒂表示,“该协议有助于欧洲国家更有效地应对环境污染问题”。丹麦欧洲议会议员、环保人士玛格丽特奥肯认为这是欧盟就环境问题的“历史性突破”。她说:“这是第一份以全欧为角度、强制减少污染物的协议,具有非凡的意义。”

欧洲议会将采取措施

目前,欧盟通过了几项硬性规定:从现在起至2018年12月31日,塑料袋采取收费的形式进行使用;从现在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各国采取必要措施将塑料袋的年消耗量减少至平均每位居民消费90个。2025年时,年消耗量不能高于平均每位居民消费40个。而2010年时,这一指标已达到178个,厚度为50微米的塑料袋仍在欧盟众多超市中自由使用。在1000亿投入欧盟市场的塑料袋中,超过90%属于这一类型。欧盟委员会表示,每年超过80亿个塑料袋成为污染废物,阻碍鱼类、鸟类的正常繁殖,令它们窒息死亡。由让-克洛德容克主导的欧盟委员会就此提出一些议案,需由欧盟议会审议、通过之后方可实施。

一个月之前,法国议员就“2016年起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袋”的提案进行投票。此前,法国已经对塑料袋的使用进行限制,同样采取收费的方式,或将其替换为纸袋。这些措施已带来一些成果:2002年,在法国超市中,塑料袋的使用量为105亿个;2011年时,这一数字已下降至7亿个。同时,各大超市也从中获益,至少降低了1.5亿欧元的成本。(实习编译:武婧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