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

发布时间: 2014-11-25 12:49: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解振华 联合声明 二氧化碳排放 峰值 气候变化

中国网11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中美发布的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当中,提出2020年后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国际上对此高度关注,同时也有不同的解读或者看法,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解振华说,这次APEC会议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是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我们认为,这个联合声明是中美两国双赢的联合声明,内容也表明了两国既开展政策对话,又开展务实合作,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亮点。

在声明当中,两国宣布了各自的行动目标。美国到2025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减排26%-28%,争取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在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的框架下,已经有七个优先的合作领域,联合声明这次又确定了一系列新的合作领域,并明确了具体的合作项目。

解振华指出,从我国来讲,确定这样一个目标之后,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建立了一个倒逼机制,促进国内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联合声明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国内,都有很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和促进作用。

有记者问,美国的一些环保组织认为如果中国更努力的话,中国2030年左右的峰值可以提前很多。中国继续努力能不能再把这个日期提前一点?

解振华说,关于联合声明当中公布了中国的峰值年目标,这个方案经过了一年半到两年的论证,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发展阶段的特点,我们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所以我们确定的是2030年左右出现峰值,有“左右”这个词应该说是更科学、更客观。距离现在到2030年还有16年,这16年当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确定一个非常准确的时间或者数字,实际上并不科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