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讲坛" 各界精英讲述"逐梦之旅"

发布时间: 2014-11-23 18:46: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科院 SELF格致论道讲坛 追梦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第三期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陈宇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第三期在北京举行,本期讲坛主题为“在怒放之逐梦之旅”。来自量子物理、电视、文学、互联网和自然公益领域的精英们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思想和感悟。各位演讲嘉宾的发言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精英们之间也对彼此的演讲充满兴趣。

“无趣”的科研工作者是真正的“追梦人”

在论坛上,世界量子物理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陈宇翱做了题为“追梦量子世界”的演讲。陈教授的演讲趣味盎然,他用《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分身术”来类比,介绍了量子叠加原理和量子纠缠,从量子的特性进而谈到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研究。他指出,量子保密通信可以说是原理上无条件安全的。陈教授已经在国内城市实验建造量子保密通信干道,他希望能在未来形成全国甚至是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他还提出,利用量子的特性,未来可能会研究量子隐形传输,实现人的异地转移。陈宇翱在演讲最后提到,许多古老神话中的想象已经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中得到实现,有些也有可能会在未来的研究中变为现实。推动科学研究发展的,是那些生活枯燥、“没有浪漫细胞”的科研工作者;就是这些“无趣”的人,每天进行着“无趣”的计算,才能将人类的美好梦想实现,他们是真正的“追梦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