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条城市通风廊道系误读 减排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 2014-11-22 09:08:13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马喆 杜希萌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通风 北京城市规划 减排 误读 雾霾 风道 减排 污染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报道称,北京正在研究六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报道还标注了北京六条通风廊道的具体走向。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今天表示,媒体报道存在偏差。环境专家表示,城市通风廊道有利于空气流动,但降低污染物排放才是治理雾霾的硬道理。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相关报道源自昨天的一场气象论坛,当时,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气象用户,作了主题为“气候气象与城市发展”的发言。媒体关于北京六条通风廊道的说法存在偏差。

相关人士:因为是学术论坛,我就说用什么样的技术方法测算,他们都没弄清楚。因为我们片子上有示意图,不一定就是这六条,多少条我们是个示意。我没说过是六条。

同时,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明确表示,昨天的论坛发言中,她没有提到“北京通风廊道吹散雾霾”的说法。

相关人士:冷处理吧,不去迎合他们这种炒作。若干个月之前不就被人炒作过一把,没想到现在自己被人利用了。

城市通风廊道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留出一定空间的走廊,从而有利于污染物、城市内部热量的扩散,原理就像屋内的“穿堂风”。此前,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就城市通风走廊而言,北京缺少南北向的城市通道。治理城市污染首先还要依靠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柴发合:目前来看减排还是硬道理,风道都是一个外在因素,我们还是首先得注意减排。对已经成型的老城区可以慢慢做一些改造,而不是大拆大建来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