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小熊猫雪地寻宝

发布时间: 2014-11-21 15:56: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清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鞍子河 野生动物 小熊猫 雪地 寻宝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视频由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提供)

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小熊猫雪地寻宝

小熊猫

    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的一只小熊猫在雪天也不忘顽皮,步伐悠闲地在雪地上寻宝。可爱的小熊猫在雪地上左嗅嗅,右找找,忙得不亦乐乎,但是皑皑的白雪将地面盖得严严实实的,先前藏好的宝贝此刻已经更加难找了。忙活半天但是没有找到宝贝的小熊猫并没有气馁,快速地走向了下一个目的地,继续寻宝。

    小熊猫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名字会产生歧义,常常被错误理解为幼年的国宝大熊猫。小熊猫的外形娇小,猫脸熊身,似猫非猫,似熊非熊,还拖着一条粗大带彩色环纹的尾巴,显然并非短尾大熊猫的亲族。一般人多把食肉类动物视为猛兽,小熊猫的性格却十分温顺文雅,一副小猫似的稚气脸谱,从来看不到愁容,颇能逗人喜爱。冬季蹲伏在山崖边或树顶上晒太阳。

据了解,四川省是我国小熊猫的集中分布区,在岷山山系的东南麓分布广泛。由于长期森林过度开发,森林资源急剧下降,修路和农业进一步开垦破坏栖息环境扩大,小熊猫数量大为减少。邛崃山系由于人类活动半径不断扩大和常有猎捕,小熊猫已处于濒危状态;相岭和凉山等南方分布区,虽目前尚有一定数量,但由于盗捕盗卖十分频繁,加上乡民捕捉暂养运输粗放,小熊猫的死亡率十分高。

2014年11月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有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羚牛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利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捐助的红外相机和野外装备,鞍子河保护区将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的科研及监测能力,并使公众有机会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动物影像及视频素材,正确了解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生存现状,从而树立科学的保护意识,争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表示:“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我们希望公众关注它们的野外生存状况,不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样才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文/马清荣)

 

返回顶部